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铜奖项目
《聚焦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网络专题宣传——长江水利委员会宣传出版中心
  2019-01-04 14:49  

守护“母亲河”,没有旁观者

——聚焦入河排污口专题宣传陈述报告

湖北采集排污口水质样本

  万里长江,奔腾不息。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长江水资源,事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然而,长江母亲河近年来不太愉快,每年喝入300多亿吨废污水,导致她的身体持续处于亚健康状态,各种珍稀鱼类持续减少……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长江不再受伤害的呼声响彻大江上下。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管理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2017年5月,根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水利部部署,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联合太湖局和流域各省市区,历时30天对长江流域8800多个入河排污口逐一核查,摸清家底,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为了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推进“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人心,着力反映近年来长江委、太湖局及流域水行政主管部门为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作出的不懈努力,客观反映长江入河排污口现状,营造共抓长江入河排污口管理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此次“聚焦入河排污口” 专题宣传活动。

  长江委宣传出版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层层深入、环环相扣的宣传报道方案,统筹安排10余名记者深入流域十多个省市一线现场采访,与核查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宣传出版中心网站、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中国水利报长江记者站密切配合,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形成了强势宣传。综合运用消息、通讯、评论、图片、视频等多种体裁、形式,对核查动态、现场见闻、人物事迹、全景回眸等进行梯次、滚动、立体宣传。

  长江水利委员会门户网站——长江水利网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精心组织策划网络专题《聚焦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开设工作部署、核查动态、深度报道、我在现场、流域各地、媒体关注、知识普及等栏目,对核查行动进行全方位报道。并根据核查工作进展,延伸开设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记者一线直击》和《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纪实报道》两个网络专题。

  其中,《记者一线直击》专题采写、刊发了10篇记者深入各省市一线采访核查的新闻侧记,真实反映核查组人员现场核查的工作情况。《纪实报道》专题刊发了消息、全纪实、群英谱、微评论,全景回眸了核查行动的全过程,讴歌核查组专家的先进典型事迹,并配发评论进行舆论引导。

  同时,统筹考虑对内对外宣传,组织策划多篇消息、通讯稿件,积极与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共享、联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对外宣传,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整个专题宣传有规模、有层次、有声势,新闻报道有深度、有现场、有情感,为核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据统计,专题宣传共采写、刊发消息115篇,通讯22篇,图片380多幅,专题点击量累计263000多人次。

  其中,消息《长江流域全面摸底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长江流域全面核查入河排污口》和通讯《摸清家底保护长江》等被新华社、中新社发通稿,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新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水利报(网)等央媒,湖北日报、湖南日报、江西日报等地方媒体,以及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100多媒体转发,300多家媒体转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正面引导网络舆论。

  专题宣传经中央主流媒体转发后,得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水利部、长江委领导充分肯定,水利部副部长、时任长江委主任魏山忠多次给予表扬。在摸清家底后,2018年根据水利部部署,长江委组织开展了长江流域8省市二轮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督导检查、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宣传出版中心及时组织开展了宣传报道。

  此次专题报道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激发了更多社会人士关注长江、关爱长江、呵护长江,得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水利部、长江委领导充分肯定,专题报道荣获2017年度湖北新闻奖二等奖。

  万里长江一盘棋,巨龙腾飞正当时。我们将继续扛起记者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生态之笔勾勒美丽长江,以浓情厚意书写人水和谐,为保护长江母亲河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