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铜奖项目
《荆楚百川》专题宣传——湖北省水利厅
  2019-01-04 14:46  

为荆楚河流立传  为生态湖北点赞

——《荆楚百川》专题宣传

湖北省水利厅宣传中心

《荆楚百川》研讨会

媒体实地采访

媒体实地采访

  60条河流、60个专版,24万多字、240多幅图片。

  20多名记者,历时15个月,行程近3万公里。

  一组组数字,记录了《荆楚百川》大型生态公益宣传的历程与成效。

  项目背景:把中央的战略部署与寻常百姓内心追求有机结合

  湖北是河流大省,江河密布,港汊遍地。境内5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229条。众多河流的生态现状如何?水患治理得怎样?它们曾有怎样的传奇,今天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如何把中央、省里的战略部署与寻常百姓内心追求有机相结合,让读者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是宣传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

  2016年,湖北省水利厅与湖北日报历经半年酝酿琢磨、谋篇布局,策划推出《荆楚百川》大型生态公益宣传,深度挖掘河流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生动讲述湖北治理、保护河流的努力和成效。

  项目实施:用心用情用力之作

  《荆楚百川》大型生态系列报道自2016年9月至2017年年底隆重推出,以《人水相依话长江》开篇,用《踏歌清江八百里》收尾。系列报道一河一版,每周推出,共60条河流60个版面。这60条经过精心选择的河流里程长、流域广、特色明,代表了湖北省河流主要特点。它们或粗犷雄浑,或婀娜隽永,气象万千,饱含武陵山区民族风情,秦巴山区历史文化,大别山区红色基因,幕阜山区淳朴民风,江汉平原梦里水乡……

  为了写出这些河流的特点和神韵,湖北日报和省水利厅宣传中心共出动20多名记者,怀着敬畏之心,探源头,听民声,查典藏,历时一年三个月,跋山涉水,行程近3万公里,详实记录了绚丽多彩的荆楚河流。后方编辑字斟句酌,版式制作精益求精,力求形成精美之作,不负秀丽山水,不负读者厚望。

  项目效果:一次展现宏大主题的媒体创新

  这组报道被新闻专业人士称赞是“强烈政治意识、政治站位与对湖北省情水情精准把握的有机统一”。它的创新性在于:

  大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践行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湖北的战略布局,契合中央推行河长制改革举措。

  大手笔。这组报道在内容上,关注荆楚大地河流的生态、寻访这些河流的历史、讲述这些河流的故事。每一篇报道围绕一条河,每一条河都不一样。栏目设置也多种多样,有河名释源、有河流档案。2017年中央实施河长制后,又及时推出“河长说”。

  大制作。报纸版面风格统一。标题如诗,版面大气,图片精美,语言生动。并汇编成书出版。

  2018年3月,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北省水利厅、湖北日报社联合召开《荆楚百川》大型系列报道研讨会。来自高校的新闻传播学者以及基层河长代表们认为:《荆楚百川》大型生态系列报道独具匠心,发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强音。它用60篇精品力作,回答了主题宣传如何把握国情民意,凸现时代性、政治性、针对性;回答了主题宣传如何设计内容,创新呈现形式;回答了主题宣传如何达到思想与情怀的统一,有温度、有感动、有思考,让读者产生共鸣。

  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陈杰概括为:大手笔,大创新,大实践。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强月新认为:是传统党报拓展功能的创新实践,达到了和行业密切合作的效果。报道的观点,可能对行业产生某种程度的引导,有时甚至能影响一个行业的规划,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刘洁说:选题好,站位高,为我省河流编制了一张亮丽的名片。把人和川作为生命共同体来展现和思考,写自然的同时,剖析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中,将留下深深的历史印记。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表示:看到了荆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律动。

  项目启示:让主题宣传生机勃发

  《荆楚百川》系列报道的推出,引发了全社会对河流和水文化水生态的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来信表示有强烈的共鸣,称赞文章融知识性与可读性于一体。《荆楚百川》项目带给我们的启示是:

  内容永远为王。首先政治站位要高。《荆楚百川》项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有关注度有热度。其次要贴近寻常百姓内心需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弯弯的家乡小河,那里承载着乡愁、承载着乡情。找准读者内心的柔软处、感动点,精准发力,用心用力用情的作品一定会得到读者的认可和赞誉。

  呈现形式要创新。《荆楚百川》60条河流60个版面,风格一致,精美大气,呈现出大手笔、大制作的气势,抓住了读者的眼球。

  强强联合出精品。《荆楚百川》的实施,是媒体与行业、省直与基层、官方与民间紧密互动、深度合作的典范。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