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铜奖项目
“你的命运我在见证”河长制公益微视频——淮河水利委员会
  2019-01-04 14:39  

“你的命运我在见证”项目综合陈述报告

国家宪法日进校园

水法规知识进校园

志愿服务

  “你的命运 我在见证”河长制公益微视频是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此次的参赛项目。

  一、背景目的

  该项目立足水生态保护事业,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借助技术、资金、设备和人才优势发挥作用,可掌握第一手数据。项目立足将表面的数据转化为大众易懂的语言,通过活动开展把技术层面的指标所蕴含的意义剖开来,用生动的形式展现,借助自身专业技能,为公众提供水安全知识普及、节水护水理念宣讲、开展水生态修复实践等活动,以此吸引大众目光,吸纳更多志愿者加入这个队伍,去维护共同的生命之水。

  作为水利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新思路,另一方面需要将大政方针以更容易接受的形式传播给公众且入脑入心,这需要形式多样化,需要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近年来的普及宣传,我们组织志愿者深入人群大力宣传水安全知识、节水护水理念以及节水小妙招,获得极大好评,推动形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大众行动起来,携手共进去呵护生命之水。

  二、实施过程

  近几年来,淮委团委先后组织的“关爱山川河流 维护淮河健康”等诸多志愿服务项目。我们通过进社区、进校园发放传单、宣讲,绿色骑行等方式宣传节水护水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与公众的交流中,我们发现普通受众对河长制依然陌生。因此,淮委青年志愿者也在思考和探索用更加生动和鲜活的方式,使我们的宣传内容更易于被社会大众所认可和接受。

  该项目是用沙画的表现方式,以一个逐渐长大的小女孩的视角,展现河流在城市发展中的的阵痛和河长制带来的新生。其实,这也是很多淮河流域人们真实生活的缩影。相信很多人在儿时的记忆中都会有一条清澈的河流,也会记得这条河流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下改变了模样。1995年国务院发布《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淮河污染治理启动。2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在淮委和流域各省的努力中,淮河流域的水污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为了能引发受众的同理心,因此希望通过视频的方式,让这样一个小故事能够呈现在大家面前,也希望很多有同样经历的人在看过之后能够有所触动和感悟。于是在去年我们凝聚了具有相关业务能力的青年志愿者,组成了四个人的核心团队,并在有效的沟通后得到了蚌埠市水利学会的资金支持,开展了沙画制作。过程中,我们立足于将不易理解的概念、制度转化为大众易懂的画面和语言,用生动的形式为公众普及节水护水理念,并希望吸纳更多志愿者去维护我们的母亲河。

  三、特色亮点

  该项目立足于将不易理解的概念、制度转化为大众易懂的画面和语言,用生动的形式展现,借助自身专业技能,为公众普及节水护水理念,吸纳更多志愿者去维护共同的生命之水。

  四、社会效果

  该视频作为淮委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资料,在单位宣传屏幕上连续播出了一个月,在社区校园宣传时也获得居民和学生们的关注和好平。同时,该作品还作为水利公益广告在全国水利系统推广使用。我们上传到腾讯和优酷等视频网站的视频点击率已达到一万七千余次,取得了很好的宣教效果。

  项目具有良好的延续性,组织体系健全,并且已经形成具有治淮青年特点的特色活动,该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也纳入淮委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框架。前期活动已通过腾讯、优酷、淮委网站、公众号做了大力宣传,接下来,项目组还将把活动宣传进行总结、整合、归纳,形成体系,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并且参与其中。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