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铜奖项目
辽宁省防汛防台减灾公益宣传及汛情提前滚动预警——辽宁省水利信息中心
  2019-01-04 14:33  

辽宁省防汛防台减灾公益宣传

及汛情提前滚动预警项目陈述报告

  辽宁省防汛防台减灾公益宣传及汛情提前滚动预警项目是由辽宁省水利信息中心从2016年1月开始设计,从2016年7月辽宁省防汛汛期开始推行,面向处于洪水台风威胁范围的公众实施的防汛公益宣传活动。

  这个项目的设计理念就是“以防为主,生命至上”,积极践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思路,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真正把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武装到头脑里、运用在实践中。

  洪水灾害是我国发生频率高、危害范围广、对国民经济影响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亦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洪涝灾害造成人员死亡数量都在四五百人左右。在2012年8月4日,受台风“达维”影响,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因暴雨导致发生山洪、泥石流等严重灾害,共计造成36人死亡;2013年8月16日抚顺地区遭遇一级暴雨灾害,损失惨重造成63人死亡,101人失踪。

  辽宁省防汛防台减灾公益宣传及汛情提前滚动预警项目通过公益广告宣传,让公众了解面对洪水、暴雨、山洪、泥石流、台风等灾害时如何保护自己生命安全,提高自救能力和防范意识。再则通过联动发布水患预警信息,让公众知道危险在哪里?何时转移是最佳时间点,转移成本最低,效果最好。通过加强公众防汛防台减灾宣传教育,提高自救能力和防范意识;通过与电视广播媒体合作及时发布防汛防台预警信息,提醒当地政府及时转移群众,为公众逃险避险打好提前量。最终达到不死人,少伤人,尽可能的降低财产损失的目标。

  通过电视媒体播放防汛防减灾公益广告是该项目的主要宣传方式。公益广告绝大多数画面采用辽宁近年来山洪、泥石流、台风爆发时成灾实景画面,均为记者手持拍摄,画面及内容接地气,可信度高,说服力强,比起传统flash动画冲击力更强,让人过目不忘,也更能唤起辽宁人淡忘的洪水记忆,感同身受。在播放方面,与辽宁宣传主管部门合作,宣发力量强大,通过官方推动,辽宁电视台卫视频道等多个频道黄金时段进行宣传,受众范围广,宣传教育效果佳。

  广播、电视24小时滚动播发防汛预警信息是我们的另一种公益宣传,汛期内除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防汛防台减灾公益宣传广告片外,同步在辽宁电视台所有电视频道、广播频率提前发布洪水、台风等实时滚动预警,提醒各地加强防范,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人口。

  为了做好项目的宣传,我们充分利用了广播、电视等媒体资源预警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加强和媒体沟通合作。在防御2016年7月25日暴雨洪水中,省广电出版局组织辽宁电视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电视频道、广播频率,不间断滚动播报雨情、水情预警信息,为人民群众抗灾自救提供信息支持。辽宁电视台所有电视频道、广播频率24小时通过滚动字幕、口播等形式发送雨情、水情等预警信息,提醒各地注意防范。省水利厅宣传部门组织专人对辽宁广播电视台对接,及时提供一条条预警信息。

  同时,我们加强同省宣传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取得他们理解和支持。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大力支持防汛减灾宣传工作,从2016年7月1日至8月31日,辽宁电视台卫视频道黄金时段要免费播发省防指、省委宣传部制作的防汛减灾公益广告,普及防汛科普知识,提高全省人民防汛减灾意识。仅此一项,就为省防指节约资金上百万元。

  除2014、2015年来水较少外,2016、2017、2018年辽宁均遭受了罕见的暴雨洪水袭击。2016年,辽宁多次遭受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袭击,暴雨中心葫芦岛市、丹东市短时强降雨分别达到411毫米和300毫米,葫芦岛市降雨为51年来历史极值。在大汛面前,我们汛前通过公益广告加强防汛防台自救宣传教育,汛期内在辽宁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发预警信息100多条。由于预警预报及时准确,全省共转移人口30万人次,无一人伤亡,实现了大雨大汛零伤亡的预定工作目标。2018年,我省面临多次台风暴雨袭击,全省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2012、2013年与项目实施后的2016年、2017、2018年对比,因洪灾伤亡数字大大降低,可以说该项目的公益宣传效果和预警信息提前发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辽宁省水利信息中心

  2018年12月13日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