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铜奖项目
水教育科普课堂——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
  2019-01-04 14:30  

梦清园--水教育科普课堂

  一、梦清园简介

  2002年6月7日,上海市政府决定在原苏州河污染最严重地区之一,动迁居民754户,搬迁上海啤酒厂等18家企业,建成上海第一个活水公园,取名“梦清园”。

  它是集绿化景观、展示、科普教育、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项目,同时也是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及上海城市环境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园内保留着原上海啤酒厂部分有历史价值的工业建筑,改建成为苏州河展示中心——梦清馆,通过图文、模型等资料,展现了苏州河的历史变迁,记载了苏州河整治的历程,成为市民走近苏州河的知识长廊。

  作为展示苏州河历史变迁、治理工程的展示平台,梦清园肩负着向广大学生和市民展示历史、宣传教育节水环保的使命。因此我们始终致力于拓展水情教育渠道,创新水情宣传方式,以此更好地发扬水知识科普教育。

  二、科普课堂

  2016年我园结合学生团队的参观情况,根据梦清馆的水情教育特色,并参考《一滴水的奇妙之旅》、《苏州河——回归水清岸绿》、《梦清馆活动指南》等书籍,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设了“水教育科普课堂”。

  科普课堂针对广大中小学生,共开展了四个深浅不一的课程。借助文字图片、视频、实验装置的辅助,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水科普知识,向其传播节水的环保理念。

  其中对于年龄较小的小学生,我们更把课程详细分为三种:

  ①低年级——老师首先会向学生科普水在自然界中的三种形态(固态、液态、气态),增强他们对水的认识,由此引出水循环的科学原理;再通过人体内的水分比重突显水资源对人类的重要性,与地球上水资源稀少的地区形成对比,让他们意识到水资源的稀缺且宝贵,学会珍惜用水。

  ②中年级——老师会向学生们科普苏州河水质情况以及我国地表水质分类(一至五类),并通过相关水质案例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及掌握;其次通过讲述生活中对河水有污染的行为,让他们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保护和节约身边的水资源。

  ③高年级——“如果你家停水了,哪些事不能做了?”从这一问题引发自身思考,从而使他们意识到水在生活中必不可少,体现出水资源的稀少且珍贵。再向他们科普三种缺水类型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法,并科普水质处理的工艺流程,从而教育学生树立爱惜水源、合理利用的资源观念。

  初中课程则是主要围绕我国水资源的基本情况展开,向学生们科普咸水、淡水、冰川水及地下水的种类,并通过水资源地理分布使他们了解水资源的稀少且存在的问题。此外向他们科普开采地下水这一措施的不足以及各类水污染引发的重大疾病,教育其树立合理用水、不污染水源的观念。

  此外,针对污水处理工艺的教学,我们专门设计出一堂污水净化实验课程,并自制简易污水净化装置,由塑料瓶、吸管、棉花、活性炭、石英砂及小卵石组成。由此便可以在课堂上增加动手环节,让学生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由他们自己亲自用实验装置完成污水净化实验,有道是“实践出真知”,在亲手准备各类材料、亲眼看到倒进去的污水流出时已变得清澈后,带给他们的感受更真切直观,也更能让他们意识到科学的神奇性、趣味性。而且这项实验装置适用于各年龄层,简单的操作方法、浅显易懂的原理,即使是小学生也可以轻易上手,看到显著效果。

  三、课堂方式

  除了依托于展馆内“请进来”的科普课堂外,梦清园也大力推行“走出去”教学方案,让我们的科普课堂走进校园,来到学生身边。

  我们的科普老师分别在近两年先后去到了怒江中学、兴陇中学、洵阳中学以及长征中学,在学生们熟悉的教室里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程。即使是需要用到实验装置的课堂内容,因为实验材料的轻巧便携,同样可以满足教学的需求。

  四、课堂反馈

  水教育科普课堂自2016年开设以来,至今课程覆盖率已达到了学生团队参观人数的80%,也得到了良好的反响,分别收到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敬业中学、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及洛川中学寄来的感谢信以及武宁路小学赠予的锦旗,皆感谢梦清园搭建的科普平台,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并且在2017年该项目荣获了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类二等奖。

  我们希望通过水教育科普课堂把与水相关的科学知识告诉更多的人,真正起到提高国民素质,普及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作用。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