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金奖项目
“关爱黄河·水润万家”志愿服务——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
  2019-01-04 13:37  

“关爱黄河·水润万家”

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情况报告

   

  《老子》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是古人对水的最高评价。作为黄河万家寨和龙口两座水利枢纽的管理单位,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十九大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要求,认真践行水利志愿精神和公司“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宗旨,组织开展“关爱黄河·水润万家”志愿服务项目。公司党委和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公司团委和工会为项目提供可靠的资金和保障。公司拥有优秀的志愿服务队,拥有志愿者150多人,多年来开展了多项志愿活动,使志愿精神扎根人心。此次项目主要通过节水护水公益宣传和保护母亲河社会实践,传播水科学知识,普及水利政策、法规,并以实际行动保护黄河库区和河道环境,保障引黄入晋水源安全可靠,实现提高公众节水护水意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的。

  一、项目实施内容

  “关爱黄河·水润万家”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分为主体宣传和组织实践两大部分内容。一方面,广泛开展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日常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一是宣传进乡村。结合公司扶贫帮扶工作,联合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进行水土保持法、全民节水行动计划、节水妙招等宣传,号召村民爱护水利设施,保护引黄入晋水源地。二是宣传进企业,利用公司电子屏、宣传展板等开展了河长制、水法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员工参加了2018年水法知识大赛网上答题活动。三是宣传进社区。联合山西省水利厅、河曲县水利局等单位,在山西省太原市、偏关县、河曲县等地开展了节水护水宣传教育。通过散发节水护水宣传资料、发放印有宣传内容的环保袋、开展节水倡议签名活动等形式,向群众开展系统宣传并接受咨询。四是宣传进学校。深入偏关县、河曲县等地小学,讲授 “节水·爱水·护水”主题环保课,赠送环保书籍,动员小学生们争当节水卫士,带动家人一起爱护水资源。另一方面,开展关爱黄河系列服务实践活动。针对枢纽库区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的特点,联合公司扶贫工作队开展了库区周边义务植树活动,种植了大片海红果树。在美化库区环境、减少水土流失的同时,还帮助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致富。针对黄河河道生活垃圾多的问题,组织进行河道保洁、库区垃圾打捞安全监护服务等,对河滩、岸边及坝前区垃圾进行清理。

   

  二、项目实施效果

  近两年多来,我们的青年志愿者先后走进了晋蒙三个旗县50多个村庄,走访面积600多平方公里,在山西省太原市、偏关县、河曲县,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准格尔旗等地的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各类护水实践活动50余次,组织开展各类节水护水主题志愿宣传,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防沙植树22000余株,以实际行动为保护沿黄60多公里的库区和河道环境,为确保引黄入晋水源安全,保障晋蒙两省区数百万人口生产生活用水做出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生态效益。其次,通过活动实施,促进了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建设。活动凝聚了公司青年力量,丰富了团队的活动经验,增强了组织能力和团队凝聚力,锻炼了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因为项目的开展,促进了公司中心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活动开展,增进了公司与地方政府、社区等的联系,树立了公司对外的良好形象,为日后水利业务工作和志愿活动的开展产生积极影响。

   

  三、项目优势和特点

  在“关爱黄河·水润万家”志愿服务项目在以下方面上保有它的独特。一方面,我们充分依托公司“两站五地”(太原、呼和浩特、北京、万家寨水利枢纽、龙口水利枢纽)的资源,扩大节水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节水护水。另一方面,我们的项目具有水利特色和专业优势,它依托万家寨和龙口水利枢纽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实践,能切实唤起群众爱水护水意识,起到保护引黄入晋水源地、保护黄河库区环境的积极作用。最后,我们把志愿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了有效的结合,既促进了志愿活动的组织实施,又能通过活动成果促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万家寨、龙口水利枢纽管理业务工作的开展。

  四、项目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要总结活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以改进。比如说,我们的宣传材料比较单一,文字多,可读性不强,宣传效果可能会受影响。另外,我们在活动中虽然有和其他单位联合组织开展活动,但是在与当地的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联系较少,如果活动中有专业的指导,可能会事半功倍。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下一步努力和改进的方向。希望在以后的项目实施中能更大地发挥志愿活动的效果,为建设节水护水型社会作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虽然我们服务的区域只是万里黄河的一小段,服务的对像也是沿黄亿万民众中的一小群,我们一点小小的力量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我们相信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热情于服务社会的团队,积水成涓、聚沙成塔,许多小小的力量在一起,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让世界温暖、美丽。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