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金奖项目
清泉计划——武汉大学“清泉计划”学生社团
  2019-01-04 13:34  

武汉大学清泉计划

  “清泉计划”,简称“清泉”,于2013年创立于武汉大学。作为一个创新型、负责任的大学生非营利组织,清泉计划怀揣着“人人都能喝上干净水”的愿景,秉持着“一杯干净水,不是一件奢侈的事”的团队理念,在中国偏远农村地区积极开展实践调研,推动武汉大学清泉计划项目的实施。

  一、启程:只为“一杯干净水,不是一件奢侈的事”

  如今中国的水污染状况已经达到警戒线,水污染是中国最为紧迫的环境问题。全国的供水系统经常会发生水污染事件。2010年的农村饮用水水源调查显示,我国农村尚有3.2亿人饮水水质不合格,目前,我国农村饮用水源大多受到污染,饮用水微生物超标率高达26%,集中式供水中有消毒设备的仅占29%,而分散式的供水基本上采用原水。

  在全国水污染严重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护水资源,让贫困地区人民喝上健康水是极具现实意义的重要的社会问题。而这一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每一个人行动。所以,“清泉”由此而生,旨在通过调研了解中国边远农村学生饮水现状,进而改善农村学校水质糟糕、热水稀少、饮水工具匮乏的局面,帮助当地居民树立保护水源、卫生饮水和健康生活的意识。

  二、六年:只做“干净水”的志愿者

  六年时间,清泉根据偏远地区的需求,不断打磨项目内容,项目形成以“调研与课堂”为主体,并整合社会资源进行捐赠的“二加一”的服务模式。

  发现饮水问题——“一杯干净水调研”

  “一杯干净水调研”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六年来,我们依靠实地样本检测,并辅助调查问卷结果以及走访,获得关于部分偏远农村地区学生饮水状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我们共回收10023份有效问卷,完成1463次访谈,检测水样1624份,并形成了7份详实的调研报告反馈给当地政府和学校。报告显示超九成的孩子都没有接受过任何饮水安全教育。

  提高饮水安全意识——“饮水安全课堂”

  依托于调研数据,我们开设了“水质课堂”,并自主编写适合不同年级的三套水质教材,由志愿者进行讲授。通过与华中地区支教团合作,我们已成功将饮水安全课堂推广到了云贵川湘鄂五省的支教地。除此之外,在2016年,我们新增了“小水滴带回家”的活动,接受过饮水安全教育课堂的孩子们将饮水安全知识带回家中,指数级扩大受益人群,帮助当地孩子和居民培养健康饮水的意识和习惯。

  整合社会资源——“切实解决饮水困境”

  通过对当地学校的回访和反馈,我们发现部分学校存在净水设备不足的困境。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自主研发净水设备,并整合企业CSR、NGO、互联网平台等资源与当地学生实际需求精准对接,利用公共部门与非公共部门组成的多元合作平台,目前已经动员社会力量捐赠了价值逾50万的大型净水设备和优质水杯。

  六年来,清泉坚持初心,坚信“一杯干净水,不是一件奢侈的事”。在519名学生志愿者和424名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项目覆盖了云南省4个县、贵州省2个县、湖北省3个县,总计32个乡25所中小学,切实改善了逾10000名学生的饮水情况。项目完善后的三年里,受益学校11所,改善了超过5000名学生饮水状况,进行了良好的饮水安全教育。

  三、优化:打造清泉自己的品牌

  创新性:“因地制宜,自主维护”

  就项目而言,清泉是一个针对农村儿童饮水问题的公益项目,且与市面上流通的净水器相区别的是,我们的产品的设计目标是农民可以自主维护。除此之外,能体现本项目最大的创新性的便是我们会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水质情况,设计出最符合当地情况的净水设施。

  可持续性:“多元平台,自我造血”

  从项目实施的整个团队而言,首先,团队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各项公益比赛,并将比赛中取得的奖金投入产品研发和项目运营;其次,研发项目已立项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国家资金支持下本项目更加有信心持续发展下去。另外,在社会合作方面,项目一直秉持多平台合作的理念,与美丽中国、云南微公益、厦门思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红十字会建立了长期合作。最后,也是本项目能够持续运营下去的核心要素,实现公益项目的“自我造血功能”。

  四、成果:生命之源,生生不息

  六年来,清泉坚持初心,坚信“一杯干净水,不是一件奢侈的事”!

  在519名学生志愿者和424名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项目覆盖了云南省4个县、贵州省2个县、湖北省3个县,总计32个乡25所中小学,切实改善了逾10000名学生的饮水情况。项目完善后的三年里,受益学校11所,改善了超过5000名学生饮水状况,进行了良好的饮水安全教育。

  清泉的故事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21家权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前后获得团中央知行计划公益金奖等国家级、省级44个奖项,收到了来自受助地群众的真诚感谢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关于未来,清泉会继续秉持着“一杯干净水,不是一件奢侈的时”的理念,让中国偏远地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喝上一杯干净的水。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