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金奖项目
节水大讲堂——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
  2019-01-04 13:29  

“节水大讲堂”项目

综合陈述报告

  “节水大讲堂”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面向全市宣传节水护水相关知识,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和科学用水意识,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让节约用水成为习惯。

  一、项目开展背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北京是一座人口密集、水资源短缺的特大城市。南水进京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20。虽然南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节约用水仍是保障首都水安全的首要任务、根本之策。

  二、项目实施过程

  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节水护水志愿者服务队于2016年6月组织成立了“节水大讲堂”项目,自成立至今秉承“传递节水知识,发挥青年力量”的宗旨,以讲解授课、参观体验、线上线下活动等形式向全市用水单位和用水个人传播先进的节水技术、方法,增强用水的节约意识和节水的法律意识,营造节水、惜水、爱水的氛围。

   

  自成立至今,我们精心构建了4大体系,分别是:

  1.人员体系。共招募32名志愿者。以年龄划分,全部为35岁以下青年;以所学专业划分,涵盖工程类、环保类、法律类等7大专业;以人员属性划分,有12名社会志愿者。

  2.互联网+体系。我们的社会志愿者,借助单位官方微信为平台,先后制作了节水小游戏、线上有奖问答、节水漫画等。其中,节水漫画还荣获2016年北京市法制动漫微电影漫画类一等奖。

  3.服务体系。总的来讲,就是“外引内联”。“内联”,我们联合全市5家节水类展馆和5支节水类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确保形成合力,确保宣传效果。“外引”,我们得到学校、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由他们组织人员、提供场地,为开展节水宣传提供有效保障。

  4.内容体系:针对用水单位和用水个人,我们设计涵盖水情教育、节水技术推广应用、节水器具的选购、政策法规、水与生产生活关系为主的5大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活动。

  三、项目创新亮点

  在创新性方面,总的来讲就是“两涵盖、两结合”。

  1.宣传内容涵盖水运行全程,志愿者所学专业与志愿服务相结合。

  在宣传过程中,以使用自来水为主线,向上游自来水的来源和下游使用自来水后的排放延伸,形成取水、供水、用水、节水、排水全体系性宣传内容,进一步明确水运行的各个环节中,节水的关键点和意义。

  宣传中,依据不同的受众客体,我们制作4套标准宣传课件,确保宣传标准和宣传效果的统一。将宣传课件和志愿者所学不同专业相结合,形成统一标准中又蕴含不同侧重的特色。如法律专业的志愿者着重介绍法规政策,工程专业的志愿者着重介绍工程技术节水措施等。使节水宣传内容更加丰富,更加有侧重。

  2.受众涵盖用水单位和用水个人,宣传水的商品属性与行政属性相结合。

  依照现行节水行政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受众对象,将受众明确划分为用水单位和用水个人。对用水单位,主要宣传政策法规、生产用水中的节水技术和节水型单位(企业)创建标准,对用水个人,主要宣传水情教育和生活用水中的节水小窍门等。

  依据单位生产用水和个人生活用水的不同性质,将用水细分为行政属性和商品属性。个人生活用水是家庭居民将水费直接向自来水公司缴纳,未有行政机关参与,体现的水作为商品由自来水公司出售的行为,是水的商品属性。而作为单位生产用水,需要经节水管理部门的确认、审批等,未经节水管理部门许可,不得用水,体现的水的行政属性。将水的属性进一步分类后,使节水宣传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

   

  四、项目社会效果

  “节水大讲堂”项目,自成立至今,已宣讲35次,共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团体100余个。

  1.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举办北京节水展馆教育参观活动,生动直观地向参观者普及节水知识,唤起他们饮水思源、珍惜水、爱惜水的责任感,激发他们传播节水知识的热情。

  2.深入推进节水知识进学校、进社区等“七进”活动,针对不同受众,开展不同侧重的节水宣传,着力培育全市节水文化形成。

  3.我们的项目曾多次获得荣誉称号。2016年由志愿者服务的北京节水展馆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称号,同年还获得北京市科委、市科协联合授予2016-2018年度“北京市科普基地”称号。特别是今年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北京市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站”称号。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