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金奖项目
南水北调节水护水公益广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局
  2019-01-04 13:26  

护水有我们 节水靠大家

——南水北调节水护水公益广告宣传项目

  “南水北调节水护水”公益广告宣传项目是一个以南水北调为主要载体,以节水护水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也就是讲南水北调故事、说护水节水道理。从2012年开始,我们在中央电视台综合、新闻、经济、中国国际、体育、纪录、音乐、戏曲等15个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每年一期,至今,已经连续播出8年,超2亿人观看,社会反响强烈。

  一、为什么要做南水北调节水护水公益宣传

  北方缺水,有多缺水呢?北方黄淮海地区年人均水资源量450方,仅为全国人均水平(2200方)的1/5。北京仅为100方,比沙漠国家以色列还要低。为了给北方调水,南水北调历经半个多世纪几十万建设者的艰辛建设,东中线工程2013、2014年建成通水,已向北方输送了相当于1800多个西湖的清洁水源,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市1亿人直接喝上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北京人喝的一杯水里有2/3是调来的长江水。

  提到南水北调,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国家工程、世界之最、壮阔等等。但是,穿过这些宏大的词汇,深入到具体的故事中,40多万移民征迁、东线十年治污、50年设计论证、10多万建设者12年建设,到今天东中线已通水5年,中线更是连续1442天不间断供水,五省市1亿人受益。

  可是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这一世纪工程,有多少人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2012年丹江口库区的移民搬迁时,老移民何兆胜说“这是我家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的根在这里。我不想走,但是北京渴啊,为了北方人喝上水,我还是要搬啊,不能给移民拖后腿啊”。多么朴实的话语,我们感动,我们感谢,我们感恩湖北、河南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还有数十万建设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为了守护好它,我们有了想做南水北调公益节水的宣传,不能浪费千里之外调来的南水,节约每一滴水从我们做起。

  所以,每年我们都会选择其中的一个故事,拍成一个短片。

  观众,特别是北方观众看到这些故事都会产生一些感想、有时会有感动,甚至产生感谢和感恩之情。

  但是,其实这个项目的不至于受众的感动。

  二、践行“节水优先”,诠释“生态文明”

  我们要的是受众在感动甚至产生感激之情后,触发其从心底中产生节水护水的真诚动力,实现从感性到感情再到理性的转变。

  早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之初,党和国务院就明确了“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三先三后”原则。这三条原则就是以节水护水为出发点,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符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治水理念思路。

  南水北调工程从来就不仅是一个水利工程,它同时也是一个理念的工程。通过水利工程来补北方缺水的短板,更要通过改变人们对水资源的态度,纠正浪费水的错误行为,调整人的节约用水行为习惯,来使人和自然有一种更和谐的关系。南水北调不仅是一条简单的调水线,更是一条践行“节水优先”,诠释“生态文明”的发展线。

  三、做有情怀的、有感召力的节水护水宣传

  8年来,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创意了“护水篇”“节水篇”“移民篇” “建设者篇”“生态篇”“效益篇”“数字篇”“美丽中国篇”8期公益广告题材,致力做有情怀、有深度、有感召力的公益宣传。做不同题材的公益广告,由小见大,从公众的视角走进工程,感受南水北调惠及民生的重大意义。我们做这个要感动大家,不仅是止于感动,最后的落脚点就是传递“护水有我们节水靠大家”的心声,呼吁全社会树立“节水优先”的理念。

  1.群众关注度高 提升节水护水自觉性

  公益广告播出后,已经有数千万,上亿人收看,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如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7省市的1亿多群众喝上了南水,北京人喝的一杯水里有2/3是调来的长江水,天津老百姓90%也喝上了。河北、河南等地的老百姓在喝水的同时亲身感到,千里之水来之不易,更加珍惜。

  2.传播面广 影响力大

  说到公益广告的价值,很难有具体评估,有一点可以参考,央视给了我们在各频道播出的排期单,仅2012年的价值就3000多万元,当然,我们不能这些评价其价值,但从一个维度说明节水护水公益广告的传播面之广,影响力之大。

  3.主管部门认可  督办项目优秀

  我们的公益宣传也作为督办项目,连续多年被主管单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水利部评为优秀。

  一位移民搬迁时深情地说,我们的丹江口库区老家以后就是北方的水井了,希望中央能有更多的办法,让国人节约用水,我们舍了小家才值!

  我们的公益宣传播出后,引起社会越来越多人的共鸣。北京一位市民看到了移民篇公益广告后,他每次洗澡都转圈洗,为什么,因为南水来之不易,要用最短时间洗澡,节约用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宣传节水的大讲堂来,走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宣传节水护水理念,呼吁社会各界爱水、节水、护水,保护水资源。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