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金奖项目
丝路水脉——黄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公益宣传活动——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
  2019-01-04 13:24  

“丝路水脉——黄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

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一、 项目背景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赋予了丝路文明新的历史内涵与生机,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古老的丝绸之路因“一带一路”倡议而重现生机和活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走向和涵盖的区域,在国内和黄河流域有着地理层面的高度吻合,黄河与丝路,源远流长,交相激荡,共同串联起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在地理层面上,丝绸之路所穿越的我国西北地区乃至中亚、西亚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干旱缺水!

  水兴则万物兴,水竭则万物亡。古丝绸之路的兴衰与水密不可分。正是因为有了水的润泽,才有了古丝绸之路“商贾猎猎,驼铃悠悠”的贯通与繁荣;也正是因为水资源的枯竭,才留下了楼兰匿迹这一旷世之憾。那些湮没在大漠中的城邦,连同那段灿若星辰的历史,如今依然扣动着我们的心弦,昭示着人们:莫忘敬畏水、善待水、珍惜水。

  自古以来,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命线,水资源紧缺也是当前制约沿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当前我国“一带一路”沿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当务之急是必须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维护水生态、保障水安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黄河作为国之命脉,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水脊梁和水脉保障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2015年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联合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在行业内率先组织策划了“丝路水脉——黄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通过举办“丝路水脉——黄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系列公益宣传活动,旨在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唤醒全民护水自觉性,呵护水生态,保护水环境,弘扬水文明,传播共建丝路新理念,诠释实现丝路经济带繁荣发展的时代使命。

   

  二、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实施

  作为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专业宣传机构,也是水利行业媒体种类最齐全、素材资源最丰富、综合实力较强的专业宣传机构,黄委新闻宣传出版中心组建最优秀的专业队伍,调动整合社会多方力量,联合中国黄河保护基金会共同策划实施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横跨黄河流域、黑河流域、塔里木河流域,以“节水”为主线,扎根沿黄、沿丝路各个水脉节点,深挖其中鲜为人知的人文过往、水文故事,向公众传递水脉兴邦以及节水新理念。

  采访团于2015年10月13日从古丝绸之路起点洛阳出发,途经河南、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6省区16个市(县),至乌鲁木齐市结束,历时一个月,总行程1万多公里。

  采访团深入社区、企业、田间地头、水管单位,采用全媒体方式全景展现丝绸之路各省区节水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风貌,生动解读“一带一路”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水安全对社会发展支撑的内涵,重点对节水型城市、农业示范区和企业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现各省区在节水护水、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创新创造,全方位推介生态建设措施和经验,让丝路精神和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三、硕果累累,宣传传播影响深远

  丝路水脉公益宣传活动站位国家倡议,从“黄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全新、独特视角解读黄河,阐述保护黄河尤其是保护西北内陆地区水资源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国内尚属首次,极具传播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水利部及中央媒体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应。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网、黄河报、黄河网、黄河电视台及沿线各省区等主要权威媒体全程跟踪采访,并及时刊登、发布、播出活动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公益宣传活动,国家级及综合性报网媒体发表文章86篇,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搜狐网、网易、今日头条、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共产党员网、金农网、中国民族宗教网等媒体。其中,人民日报人民网发布7篇,新华网发布17篇,中国网发布35篇。新华网、人民日报发布活动通稿,被今日头条、亚太日报、网易网、新民网、搜狐网等转载。新浪、腾讯、凤凰及沿线省区重要媒体广泛参与报道。通过这些国家级和综合性媒体平台,在提升本次活动影响力的同时,逐步将活动推向高潮,向公众传递节水理念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黄委媒体黄河报、黄河网、黄河电视台自主采编稿件80余条,8万多字,通过报纸、网站、电视、新媒体等专题发布信息110余条。拍摄高清视频资料900余分钟,制作了新闻消息、专题、评论、花絮等电视片,播出特别报道20条,发布黄河视讯18条。拍摄图片3万余幅。汇编出版《丝路水脉——黄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公益宣传活动纪行》1册。

  通过沿丝路经济带的大规模深入采访报道,将焦点对准这些丝绸之路上的节水“明珠”,创作和推出了一批保护母亲河、节约水资源高质量新闻稿件,解读了水利泽被当代、利在千秋的巨大价值,向公众传递了水脉兴邦、节水护水的新理念,展现了黄河以及丝路沿线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水支撑、水保障作用,营造了全社会节水护水、关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受到采访区水利行业、城市、企业、乡镇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欢迎。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