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获奖项目展示--金奖项目
2016年长江防汛抗洪专题宣传——长江水利委员会宣传出版中心
  2019-01-04 13:14  

大江东去 安澜兴国

——2016年长江防汛抗洪专题宣传陈述报告

   

  2016年夏,惊心动魄!自1998年以来长江最大洪水汹涌来袭,30多次强降雨,44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90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洪水……洞庭湖告急!鄱阳湖告急!长江中下游全线拉响防汛警报!

  危急时分,水利人挺身而出!在一线,他们严防死守,奋不顾身抢险救灾,为家园而战。在后方,他们运筹帷幄,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保大江安澜。

  2天之内,长江1号、2号洪水接踵而至,长江防洪形势雪上加霜。紧要关头,国之重器——三峡工程,经过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削峰拦洪,肆虐洪水俯首东去。

  但就在此时,网络上却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三峡库容没有说的那么大,防洪能力不足。”“现在还在下泄洪水,不是添乱吗?”……

  面对紧急的汛情和复杂的舆情,为了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及时传递正确的信息,特别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长江防汛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解答,并向公众普及长江防汛知识,切实凝聚全社会团结抗洪的强大合力,营造良好的防汛抗洪减灾氛围,长江委宣传出版中心组织开展了2016年长江防汛抗洪专题宣传活动。

   

  在汛期伊始便抽调10余名骨干记者,全程跟踪报道长江防汛抗洪工作,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不论晚上、节假日,及时安排文字、摄像记者参加长江防总办公室的每次会商,全程跟踪了解防汛工作动态,综合运用多种新闻体裁、形式,第一时间在长江水利网、长江委信息网、人民长江报、美丽长江微信等平台发表,对长江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报道。

  长江水利委员会门户网站——长江水利网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在汛前组织策划了网络专题《长江关注——长江迎汛观察》对2016年长江流域汛前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在汛中,针对社会部分声音关于三峡工程防洪能力的质疑,采访权威专家,策划网络专题《三峡有话说》,将权威准确与通俗易读相结合,采用数字化、图表、视频等方式,用诙谐生动的语言,正面回应质疑,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科普作用。在汛末,组织策划大型网络专题《2016长江防汛抗洪全景回眸》,全景再现了2016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壮丽画面。

  长江委主办的长江流域水利行业权威报纸——人民长江报发挥纸媒深度权威的优势,策划了《2016长江抗洪壮歌》《十问2016长江防汛》《2016长江防汛启示录》等专栏,组织记者采访防汛权威专家,再现防汛战场,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有效引导舆论。

   

  特别是针对三峡工程的一些片面的、不科学的、不客观的说法,发挥长江委专家的作用,组织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委总工郑守仁,围绕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防洪究竟作用几何、三峡在长江防洪体系中扮演什么角色、三峡如何发挥应有的防洪功能等热点话题,采写《六问三峡与防洪》,被《瞭望》新闻周刊、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刊发,引起各大媒体广泛转载,正面引导了舆论。

  与此同时,组织策划多篇消息、通讯稿件,积极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联系沟通,第一时间传递长江防汛抗洪重要信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专题共采写刊发稿件300多篇,图片200余张。据统计,专题宣传不计转载和引用的受众数量,仅直接阅读专题的人数,就超过30万人次。

  专题宣传中50多篇有深度、有力度、有影响力的深度通讯,被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新闻客户端转载,引起了流域内各级防汛部门、和关心长江防汛的各界社会人士的高度关注。20多篇展现防汛工作者的生动、鲜活的人物通讯被新华网、紫光阁网站、中国水利报(网)、湖北省机关党建网等媒体转载,弘扬了抗洪精神和长江委精神,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

  专题宣传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通过宣传中心开办的美丽长江、人民长江报、长江之鉴等3个微信公众号,围绕长江防汛抗洪重点工作,推送相关微信300多条。在美丽长江微信平台推出的原创图文视频《2016长江流域水雨情前瞻》,被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引用、转发,点击量达15万次,及时向公众传递了准确的防汛抗洪信息,有效引导了舆论。凝聚起全社会团结抗洪的强大合力。

   

  从创新性来看,此次专题宣传一方面,积极探索网络等新媒体传播特点,借力新媒体的聚合与传播效应,采用数字化、图表、视频等方式,使防汛新闻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另一方面,注重易读性,尤其是在回应社会关切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在确保权威性的前提下,让文章、图解、视频等新闻产品通俗易懂,以取得有效的宣传效果和科普作用。

  大江东去,安澜兴国。这是两岸人民共筑安澜长江的千年梦想。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强调,水患仍是我们面对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这是对我们的谆谆告诫,也是殷殷嘱托。作为水利行业公益宣传工作者,我们随时准备着,迎接下一场洪水的挑战!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