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成果展示--参赛感悟
“碧水中的一滴泪”排污口地图绘制参赛分享
  2019-01-03 16:27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问题一直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紧迫任务,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有力储备军,水利学子要以发展新理念引领水利新实践,加快转变治水兴水管水思路,用自己的有限力量创造出无限价值。此次参赛,我们学习了很多水利行业单位与高校在解决水利工程问题中的新方法、新技术,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做好水资源保护的根本遵循。

  从创新发展来看,技术创新提升了净化效能并且降低了相关成本,共同致力于污水处理工艺的创新。

  从协调发展来看,协调好人民群众自身权益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协调好水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协调好水资源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从绿色发展来看,各类项目在不同方面保护了水质,推动了经济绿色发展。

  从开放发展来看,致力于维护好城镇水资源权益与水安全。

  从共享发展来看,“清泉计划”从饮用水源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的水利问题。

  经过这次项目实践,我们懂得"学以致用",或说"以小见大",课堂课外学习的知识原理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尽管大禹人坚持节水护水25年,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大赛充分地认识到:节约和保护水资源意识仍需加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任务任重而道远。就个人而言,需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加深对水行业热点及前沿问题的了解,吸取已有技术经验的精髓,创造解决水问题的有力的方式。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