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灌区水效果领跑者
河南打磨岗:长远规划 立足当前——整合项目打通灌区最后一公里
  2019-06-14 16:31  

  本站讯 打磨岗灌区位于河南省内乡县东北部,设计灌溉面积11.78万亩,是河南省全省唯一一个全部采用管道自压灌溉的中型灌区,灌溉范围涉及内乡县马山、余关、王店、湍东等4个乡(镇)32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是内乡县重要的粮食生产、烟叶种植和畜牧养殖基地。

  一、灌区建设情况

  2004年以前,打磨岗水库是全省唯一有库无灌区的中型水库,水库下游地区被群众称为“黑色东大岗”。为改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内乡县委、县政府先后整合农办、水利、烟草等部门4大类项目2.7亿元,迈开灌区建设步伐。

  2004年,实施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打磨岗灌区骨干工程,采用大口径混凝土管道输水,开凿2座山、穿过1条河、埋设干支管道22.54km,奠定了灌区的发展基础。2010年,实施了新增农资补贴扶持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铺设管道45.7km,修建闸阀房60座,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2011年和2012年,实施了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2014年,实施了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新建了坝高47.5m、长230m、宽6m,总库容980万m3的云露湖水库,实施了库库连通引水工程,新建无压引水隧洞3700m,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58万亩。2016年实施了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工程,新建复线、农管配套等工程,使灌区灌溉面积达到设计的11.78万亩规模,供水保证率达到75%。

  同时,依托水价改革等项目建设了灌区自动化管理系统:一是智能计量系统,灌区控制室可掌握各水表开关、流量、余额等情况并远程操作,用水户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远程缴纳水费,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二是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灌区的安全运行情况;三是气象监测系统,监测温度、风速风向、降雨量等情况;四是墒情测报系统,适时掌握农作物土壤含水情况,适时灌溉;五是管网检测系统,检测灌区管网运行情况,适时掌握管道压力、瞬时流量和累计流量。

  二、灌区管理情况

  一是创立了“公司+协会”管理模式。近年来,内乡县着力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探索管理办法。2015年,内乡县对全县国有水利工程进行资产评估,注册成立了内乡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全县水利项目的融资、建设和管理,打磨岗灌区移交水投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形成了内乡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导,打磨岗水库灌区管理局+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管理模式,灌区管理独立经营,单独核算,实行水费、票据、管护体系“三统一”管理,破解了灌区水费征缴和工程管护难题,初步形成了灌区管理的长效机制。打磨岗灌区东王庄农民用水者协会被评为国家农民用水者协会示范性组织。

  二是建立了有利于节水和灌区长效运行的水价形成机制。根据《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发改价管[2018]615号)文件精神,建立分类水价制度,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分别测算出灌溉用水、人畜饮水和企业用水的供水成本,报县物价部门批复后执行,核定第一阶梯灌溉用水每方0.4元、人畜饮水每方2元、企业用水每方0.9元。

  三是分级核算建好帐。灌区内支管、斗管的闸阀房全部安装水表,共计1200多套,计量收费。协会对用水农户收取水费,将所收水费交灌区管理局,灌区管理局上交给水投公司,水投公司到税务部门照章纳税后,提取10%的大修基金,90%返还灌区管理局,灌区管理局自留70%用于干支管网的维护,30%返还协会,用于协会管水人员(水工)的误工补贴、田间管网的维护以及移动管网的购置等。

  四是建章立制保运行。制定了《农民用水者协会章程》、《用水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工程管理制度》、《会员公约》等规章制度,明确灌区管理局负责干支管道管护维修、水量分配调度、协会间用水矛盾协调;用水者协会负责闸阀房以下农管等末级管网管护维修,职责明确,制度健全。

  三、灌区效益情况

  打磨岗灌区采用高喷、微喷等高效节水型灌溉模式,亩次灌溉约30m3,与漫灌亩次200方m3相比,节水效果明显,具有节水、节地、节时、省钱“三节一省”的优势,彻底解决了群众浇地难问题。有了充足的水源保障,灌区小麦、玉米亩均增产200kg左右,群众在种植粮食作物的同时,积极调整产业机构,大力发展烟叶、辣椒等经济作物,仅种植烟叶一项,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先后被南阳市电视台和河南省电视台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内乡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平台,探索实施水权交易,投融资滚动发展,不断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步伐,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灌区控制室

太阳能监控

田间工程

农民用水者协会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68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国徽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党政机关 政府网纠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