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灌区水效果领跑者
江苏周桥:节水优先 水效领跑
  2019-06-14 16:20  

  本站讯 江苏周桥灌区位于洪泽区中部,西临洪泽湖,东至白马湖,北依苏北灌溉总渠,南以草泽河为界。灌区为大型自流灌区,耕地面积36.5万亩,农作物以水稻、小麦为主,设计灌溉面积32万亩,灌溉范围涉及高良涧、朱坝、黄集、岔河镇(街道)、东双沟5个镇(街道)。经过七期节水配套改造,灌区初步建成了“挡得住、排得出、灌得上、降得下、能控制”的工程体系,形成了灌区用水效率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

  工程建设不断夯实

  历经十多年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总投资超2亿元,共护砌12条渠道长64.73km,完成各类配套建筑物235座。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抬高骨干渠道灌溉水位20厘米,改善灌溉面积22万亩,恢复自流灌溉面积5万多亩,年节水量达3000万立方米以上。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98,节水灌溉工程面积比例达90%,灌溉用水计量率干支渠达100%、斗渠达93%,渠系及建筑物良性运行率达98%。灌区工程管理和用水管理措施到位,节水技术措施应用较为广泛,各项水效指标均处于同类型灌区领先水平。工程实施后,增强了农作物的抗灾减灾能力,亩均粮食增产约60公斤,亩均增收近160元。

  “五位一体 ”推动长效管护

  灌区水利工程实行分级管理,其中干支渠、大沟及以上的建筑物由洪泽区灌区管理所管理和调度,制定了灌区轮灌制度,按照轮灌分配的时间制定用水计划,按时开关干渠上的支渠首和直挂斗农渠首,保证灌溉水的有效利用。干支渠(大沟)以下建筑物由所在镇(街道)交由本镇(街道)“五位一体”(即小型水利工程、农村环卫、农村交通设施、农村公共绿化设施、农村公共活动场所)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采用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管理面向市场,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后续制度,考核用水管理员,督促管理员做好用水管理工作,极大地节约了能源与资源。

  目前,全区圩堤42条133公里、小沟级及以上排灌沟渠6102条5220公里和10134座规模以上小型水利工程都找到了“主人”,配到了“管家”,聘到了“保姆”。有效减少了因无人看管和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坏,延长了工程使用寿命,工程完好率显著提升;通过明确“五位一体”管护员供水管理职责,保证分区分时供水、轮灌供水有序开展,水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

  围绕总基调,开创新局面

  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周桥灌区依托江苏省智慧大型灌区平台建设信息化项目,开展了包括灌区综合信息管理、灌区水量调度管理、自主闸门远程监测、水价改革统计分析与水费缴纳系统、实时信息移动查询和综合办公政务管理等六大系统的建设,实现灌区“面上工程信息化、骨干工程自动化、运行调度科学化、建设管理智能化”,有效推进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逐步实现周桥灌区的管理现代化。

  周桥灌区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大型灌区管理的智慧展示、智慧感知和智慧管控,以互联互通的大网络系统为纽带,建立多元信息融合的云端灌区大数据,利用人工智能与传统模型耦合的算法,形成有自我学习和校核能力的灌区智慧系统,为灌区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灌区用水调度管理中心

保洁效果图片:邵武支渠护砌

管护现场

四坝用水者协会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68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国徽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党政机关 政府网纠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