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三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
2019-07-01 10:10

  三盛公水利枢纽位于内蒙古磴口县与杭锦旗交界的黄河干流上,工程处于干旱沙漠边缘的黄河最北端的几字弯头处,属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是新中国最早建成的亚洲最大低水头平原闸坝工程,堪称万里“黄河第一闸”。工程在农业引水、防凌防汛、生态治理、工业供水、交通运输、水力发电、水文化教育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三盛公水利枢纽及其管理单位先后取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和4A级旅游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黄河三盛公水文化博物馆、自治区党史教育基地、国家级水管单位、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等称号,基地蕴含着丰富而独特的水情教育资源。

  基地枢纽主体工程包括拦河闸、北岸总干渠进水闸、沈乌闸、南岸闸、水电站、枢纽工程上下游60多km的黄河河道及堤防。基地枢纽展示了水利枢纽工程布局、组成、结构等水工程水科学,雄伟拦河闸和进水闸挡水、引水机理,闸门运行方式,机电控制等科学知识,控制应用与基于灌溉防汛等操作运行。基地水力发电站,展示了清洁能源、水力资源的利用与开发。黄河河道展示了母亲河优美的身姿与地质和河流的科学要素。

  在水文化博物馆内陈展有枢纽沙盘模型、灌区电子图、领导视察图片、枢纽设计、施工、管理图版、留存资料文物与实物。博物馆综合运用工程实物模型、展板展柜、手册、多媒体等设施与形式,面向社会党政军工农学,普及水利知识,传承水利文化,弘扬水利精神,传播党、国家和人民群众治水的历史功绩、伟大成就,激发人们爱国情怀,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德。

  在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建有黄河水文化广场、黄河水坛·八卦迷宫、古筝、动物狂想园、金属雕塑园、同心锁、欢乐岛、游轮码头广场、生态放生地、月亮湖、胡杨林、在建的水科普文化园等。游览黄河文化广场,接受黄河母亲的文化馈赠,怀古颂今。登临“黄河水坛”,感受人水和谐的真谛,倡导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走进“动物狂想园”探究自然界生命的起源与演化,树立生态理念和环保意识。漫步金属雕塑园,直观的了解“变废为宝,感受水利人化腐朽为神奇”的智慧和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工匠精神。聆听巨大的古筝天籁之音,穿越有“树中活化石”之称的胡杨林,感受胡杨的传奇与风骨。体验“欢乐岛”旱雪滑道、水上趣桥趣味性竞技体育的魅力。户外营地休闲小憩,拓展训练,充分锻炼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处理问题能力。互动娱乐区觅野趣、玩游戏,在快乐体验中感受自然之美。乘观光车游览黄河湿地生态景观,乘坐游轮畅游黄河,纵览大河风光,与母亲河近距离接触,充分感受母亲河的脉动与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的意境之美。参加黄河放生地放生,一起加入“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护河行动自愿服务中。参观三盛公植物标本馆,了解认识本土植物,激发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在即将建成的“水科普文化园”,互动体验水力机具运行的科学原理,亲身体验水动力学和水科学的奇妙,激发人们对水利科普知识的浓厚兴趣。

责编: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