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第三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长渠(白起渠)
2019-07-01 10:04

  襄阳市长渠(白起渠)水情教育基地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游,是湖北省重要的水利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受众地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受众人口120万人。

  基地现有大(2)型水库1座、中小型水库15座,大型灌区1处,各类水工建筑物2484处,已经形成了以白起渠为中心的核心区、以国家级水保科技示范园为基地的护水区、以白起渠灌溉试验站为引领的节水区、以楚国的古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载体的思水区、以襄阳九水润城工程的襄阳护城河为代表的亲水区的“一核四区”基地。核心区、护水区、节水区、思水区、亲水区,有机统一、相互映衬、让观众来的欢心、听得开心、看得上心,水情入心,与水结情。

  作为基地核心展示区的长渠(白起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始建于公元前279年,距今已有2298年悠久的历史,2018年8月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它全长49.25公里,西起南漳县武安镇,东至宜城市郑集镇,又称“百里长渠”,原是秦国大将白起为攻打楚国鄢都开凿的战渠。战事结束后,化剑为犁逐步发展成为一处“大、中、小”水库相配套,“蓄、引、提”和“分时轮灌”技术相结合的“长藤结瓜”式水利工程系统。它是我国南方长藤结瓜灌溉模式的代表性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北省修复的第一个大型灌溉工程。位于渠首的水文化园内收藏了自秦开渠以来相关朝代的历史文献资料以及碑刻文物,同时,管理单位结集出版了《长渠志》《千年白起渠 渊源水文化》《白起渠作品集》等系列图书。

  基地自开放以来,本着“基地+”的发展理念,统筹规划区域内各类水利资源,将“模型、展板、实物、多媒体、知识讲座、互动体验、科普长廊、遗址展示”等相融合,增强受众的参与性、互动性。基地现已建成楚皇城、白起拔鄢、楚都雄风模型3处,展板168块,实物80处,多媒体演示系统1处,科普长廊2处,遗址展示5处,制作刊发宣传册、读本读物11类,拍摄录制音视频资料15份,开通了三道河水电工程管理局官方网站、“湖北白起渠”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基地拥有专职水情教育、水保治理、史志研究人员168人,兼职人员384人,学生志愿者643人。同时,为强化基地运行管理,每年从单位收入中安排约3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基地设施管护、水情活动开展、水法规宣传、水文化研究等工作。

  基地建设严格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悠久的白起渠水文化为依托,以“弘扬水文化,凸显水生态”为引领,构筑成了融水文化教育、水知识教育、水生态教育为一体的绿色功能园区,持续向大众宣扬了知水、爱水、保水、护水、节水、亲水的水情教育理念,形成了布局合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水情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水情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