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各单位动态
淮河水利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27 09:27  

  本站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特别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不懈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深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学习教育 紧扣主线 融会贯通

  9月12日,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在推动治淮事业重点工作上迈出新步伐,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淮河水利委员会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涉及82个党组织,涵盖局、处、科多个层级,分布于参公单位、事业单位和企业等,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委党组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突出关键少数,重点抓好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全面覆盖,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做到不漏一人,以主题教育的各项成果促进治淮工作的全面发展。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回顾70多年前发生在淮河流域的那场决定新中国命运的大决战,深切感受人民群众的小推车和担架对战役决战的伟大影响,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金寨革命老区,淮河水利委员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走在当年红军的运粮小道上,体会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通过不同的学习方式,树牢基层党组织思想标杆,谋划工作思路,推进治淮事业前进动力。

  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观看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部署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综合运用淮河流域及周边地区红色文化和资源,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得到思想和行动的进一步提升。

  调查研究 紧盯问题 用好成果

  按照中央和水利部党组部署要求,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开展集中调研,结合职责分工,围绕解决治淮工作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水热点难点问题专题,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找差距,挖症结。各基层党组织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标准推动整改,深入调研各领域本职工作,上下贯通,形成了近百篇高质量调研成果。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用足用好调研成果,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注重深入整改、建章立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沂沭泗管理局围绕“补短板、强监管”背景下沂沭泗局水行政执法、直管工程划界确权等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和工程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直管河湖?“清四乱”、水利工程划界确权、直管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重点工作进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水政监察基础设施等工程进展顺利;复新河闸等5座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和韩庄节制闸交通桥应急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集中整治“四乱”问题3077项。

  建设局紧盯“水利工程补短板”,积极参与淮委组织的督查项目,组建11个督察组,?现场督查38轮次,派出129人次,历时235天,行程4万多公里,加强监管,推进加快治淮工程建设。

  水文局以问题为导向,着眼解决水文和信息化实际问题。针对今年“利奇马”台风过程中暴露出的水文测报问题,开展调研工作,摸清现阶段水文监测方式、监测能力和技术手段、水文测报时效性、新技术应用以及水文预报具体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同时,完善淮河水利委员会综合办公系统功能及在政务外网的运行效果。

  中水淮河公司聚焦治淮规划补短板,就推进规划创新开展调研,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走访、深入群众,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总结以往规划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分析当前流域安全保障面临的形势,提出建设性应对策略。

  检视问题 找准查实 务求实效

  敞开大门听意见,多种渠道纳真言。淮河水利委员会各党组织坚持“上级点与群众提”“请上来与走下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归纳、反馈,逐条分析研究,深入查找问题。深入检视,查找差距,咬耳扯袖,提醒警醒,找准差距和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淮河水利委员会各级单位通过制发征求意见通知、召开座谈会、在单位网站开设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实打实检视问题。针对发现的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实事求是检视差距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0月24日,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要求全面对照“四个注重”重要要求,?持续用力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坚决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重实效”,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针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杜绝整改落实打折扣、搞变通、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对标整治、系统整治、源头整治、开门整治……目前,?淮河水利委员会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对账销号抓整改,着力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为流域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保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907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