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19-06-11 18:26  

践行主基调 安全强监管

确保治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黄委党组书记、主任 岳中明

       发展,离不开安全保驾护航。推动治黄工作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领会把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精神要旨,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抓安全,既在思想意识上夯实警戒防线,又在防控措施上细抓实做,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控网络。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为把安全生产这一民生大事抓实抓好,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深刻阐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并做出重要决策部署。我们认真组织学习,着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自觉用安全发展理念统领治黄工作。

       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明确提出并一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李克强总理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这些论断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敬终如始的精神、抓铁有痕的措施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治黄事业发展的前提,把治黄事业发展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绝不牺牲安全求一时发展。

切实增强戒惧意识、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幻想当太平官,要居安思危,临事而惧,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压力。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可有丝毫懈怠、半点疏忽。我们坚持以“如履薄冰、戒慎恐惧”的态度对待安全生产,时刻保持压力和动力,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以事故为鉴,举一反三,持之以恒坚持规范化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我们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硬任务、硬指标,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责任意识深深刻在头脑中,始终把安全生产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站位全局,准确把握治黄安全生产形势

       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洪水规律看,黄河自1982年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已连续36年未发生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由于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尚不完善,下游滩区群众迁安救护难度大,防御大洪水的能力依然不足。同时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治理任重道远,突发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流域水环境保护面临巨大压力。

       保障治黄建设管理安全任务繁重。黄委下属机构序列多,分布在流域九个省区,是全国七大流域中唯一对下游河道和堤防直接进行建设与管理的流域机构。建设与管理的工程多、涉水作业多,安全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难度大。2019年,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实施大坝浇筑施工、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仍在施工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任务十分繁重。

黄委所属单位层级多、数量大,职工人数多。人员交通安全、水上作业、职工宿舍区安全特别是高层住宅区的消防安全已经成为监管的重点和难点。进入汛期后,治黄安全生产形势更为严峻。

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各种可能的困难,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警钟长鸣,既从思想上牢固树立高度负责、敢于担当、事故可控可防的理念,又从行动上做到真抓实干、精准监管、常抓不懈。

       三、强化监管,确保治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治黄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理清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思路、举措,做好治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切实抓细抓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为保障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把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水利行业强监管”是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中的主基调。强化流域行业监管意义重大,是治河为民的使命所在,是履行流域监管职能的职责所系,是提升流域机构话语权的重要抓手。安全生产监管是水利监管的重要方面,践行“水利行业强监管”主基调,必须突出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黄委已经在全河部署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宣讲宣传活动。要求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带头讲认识、谈体会,讲清“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实际行动带动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意识,完善措施,做实2019年治黄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水利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适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将责任制具体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继续抓好委属各单位一把手安全生产“三个一”活动。抓好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尤其是生产经营单位和一线单位,抓实抓牢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统筹业务部门监管和安监部门的综合监管,形成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的合力。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完善“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网格化、单元式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做到安全生产“有人管、有人抓,人人管、人人抓”,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三是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把风险当作隐患对待,把隐患当作事故对待,实现关口前移,加强源头防控。印发《黄委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业务培训,在全河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制度,逐渐实现安全风险自辨自控及有效监管,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督促各隐患责任主体单位加大隐患治理力度,按照《黄委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台帐管理及挂牌督办暂行办法》,做好隐患治理的督办工作。探索建立隐患责任主体单位、各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群策群力的隐患整改机制,安监部门和负有专业监管职责的业务部门要对隐患治理跟踪督办,直至隐患治理销号。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抓好在建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按照水利部要求,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安全监管。压实水利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有关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保证生产安全。黄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对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或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监督巡查;扭转“重建轻管”思想,落实责任,采取措施,抓好对运行管理工程的安全监管;部署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加强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高层建筑、学校、医院、仓库、宾馆饭店、“多合一”场所等7类重点场所的重点监管,全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严防消防安全事故。

       五是做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开展基层单位安全监管机构设置和安监人员配备情况调研,要求安全生产任务较重的单位,尽快落实专职安监人员。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维护好“黄委安监”公众号,以一线工人和基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为重点,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并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全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印发《通知》,要求所属施工单位、项目法人和水管单位年内全部完成自评、实现申报,已经达标的单位做好巩固、完善和提高,实现单位本质安全。全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工作,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率和水平。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