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19-06-04 15:02  

  强化安全监管 坚守安全底线

 促进新时代治淮事业高质量发展

  淮委党组书记、主任  肖幼

  水利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关系水利改革发展和治淮事业顺利推进。近年来,淮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以年度安全考核为抓手,健全精准化责任体系;以“三项工作”为着力点,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以标准化创建为突破,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委属施工企业达标“全覆盖”、11家水管单位完成自评、5家水管单位实现达标,连续多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水利行业强监管元年,也是治淮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极其关键的一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水利安全监管,坚守治淮安全底线,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为治淮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强化水利安全监管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中央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安全生产工作本身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立足治淮工作实际,围绕推动治淮高质量发展来强化安全生产,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担当作为,下更大气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水利安全监管必须以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统领。“水利工程补短板 水利行业强监管”是新时代赋予水利工作的重要历史使命。水利安全监督作为常态化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中之重。鄂竟平部长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着重指出,“各级水利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梳理排查影响水利行业发展的隐患。要守住水利工程安全底线,除险加固要盯紧,运行管理要盯住,监督检查要盯实,严防死守、有效化解”,指示非常明确、切中要害。对河湖、水资源、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等领域实施有效监管是淮委今后业务工作的重点,我们必须全面落实部领导的指示精神,调整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新形势下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从严从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

  强化水利安全监管必须以新时代治淮中心工作为重心。当前,淮河干流蚌埠至浮山段、出山店、前坪水库、黄墩湖滞洪区、沂沭泗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前期工作全面提速,水利督查、防汛抗旱、运行管理和生产经营等业务工作日趋繁重。淮河流域水利安全生产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通过“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红线意识不够牢、制度体系不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专项行动力度不够强等现象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加之淮委机构层级多、管理链条长、在建和直管工程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措施,补短板、强监管、夯基础、守底线,为新时代治淮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下一步,淮委将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全面贯彻水利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改革措施,守红线、强底线、牢防线,防风险、消隐患、遏事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实施重点领域安全督查。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各项工作部署,对农饮工程、水毁修复工程、小型水库及水闸工程安全运行实施监督检查。在大中型水闸安全运行评价“全覆盖”的基础上,以水闸工程安全运行专项检查为契机,对直管小型涵闸安全运行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并进行 “回头看”,跟踪督查问题整改。对淮干蚌浮段建设工程、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流域内部分治淮工程实施安全监督巡查。

  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时调整淮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修订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委监督处综合监管责任及办公室、建管处等部门专业监管责任,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淮委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严格安全责任考核,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对工作不到位出现问题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真正起到惩戒和警示作用。

  三是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安全生产法》“预防为主”总方针,深入贯彻《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指导意见》,在“防”和“治”上下功夫。突出一个“防”字,全面排查、建立危险源清单,科学评估安全风险,制定切实有效的管控整改措施,筑牢风险管控防线,防止安全风险失控形成事故隐患。在“治”上下力气,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合力,突出抓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院区管理、车船交通、企业生产施工和计算机通信机房管理“六大”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隐患升级导致事故发生,化危为安、化险为夷。

  四是着力提升安全教育培训实效。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事故隐患的理念,创新培训方式,依托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镇江急救科技体验馆等社会公共资源,开展情景体验、场景模拟等体验式培训,提高培训效果。以宣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双重预防机制和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系统为重点,举办淮委水利安全管理培训班,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将安全教育培训延伸到每一位职工,把自上而下的要求变成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五是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高各单位对创建达标工作重视程度和全员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力争2019年底剩余的8家水管单位全部完成标准化自评。加大对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监管力度,对创建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管,成熟一家申报一家,确保标准化创建申报质量。对已经完成达标的淮河水总、淮工集团、沂沭河公司及嶂山局、韩庄运河局、刘家道口局、大官庄局、宿迁局,抓巩固、抓改进,督促及时完成新旧标准转换,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对正在开展创建的单位,抓过程、抓质量,加强服务指导;对认识不到位、安全基础薄弱、创建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重点抓督导、抓检查,确保创建进度和实效。

  六是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配备必需的设施设备。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淮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淮委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淮委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为准绳,盯日常、抓关键、强监管,把功夫用在平时,持之以恒的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淮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监督检查各单位应急预案体系,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院区消防安全、在建工程施工常见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演练,增强应急预案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援并重,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