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水利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
  2019-06-04 14:57  

  抓落实 强监管

  不断提升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综合事业局局长   刘云杰

  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是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重要途径。综合事业局将采取有效措施,严把各项关口,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一、正确把握形势,深化思想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从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等方面,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也是统领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理念。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综合局业务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保障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

  (二)强化担当负责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针对综合局管理层级多、链条长的特点,抓好抓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综合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要把安全责任制摆在首位,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来安排,坚持“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制”“责任追究制”等,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尽心尽力尽责、常抓不懈。

  (三)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构建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完善安全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综合局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量大,我们要加强源头管控,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二、厘清工作思路,强化监督管理

  近年来,综合局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强责任、严监管、重实效,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局属企业目前均已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88家下属生产经营单位中已有44家单位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认证,达标率50%。但是仍然存在着安全理念树得不牢、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跟踪督办力度不够、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不足等问题和薄弱环节,与部党组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鄂竟平部长在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梳理排查影响水利行业发展的隐患,坚决守住水利发展的底线任务。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按照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抓落实,强监管。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防范事故”为目标,以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巩固提高为抓手,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努力增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举一反三的能力,强化监管,严格考核,加强督办和查办,全面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工作新要求,健全完善各级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加以执行。二是创新监管手段。进一步探索符合不同类别监管工作实际的监管措施,创新方式方法。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根据不同类别监管要求和内容,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关键领域、重点项目以及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开展重点督查。

  加强综合局安全生产管理,重点要做好以下三类单位的工作。第一类是局属生产经营单位,如综合开发管理中心、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以及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等投资管理的工程项目(单位),主要有水库(水电站)、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主要是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安全;第二类是局属事业单位中三个科研院所,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主要是实验室仪器、设备、化学试剂的操作安全以及野外作业项目的安全风险防范等;第三类是局属其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主要是办公场所、食堂以及车辆等后勤保障的安全管理。

  三、落实工作举措,务求取得实效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综合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全面把握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力推动全局事业安全稳步发展,为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好支撑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要求局属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制度,逐级逐岗具体细化实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每一个层级,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做到“一岗一责,岗责相符”。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强化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奖惩,通过工作考核、事故责任追究等方式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

  二是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将安全生产管理关口前移,强化对局属供水、机械加工制造、水利科研等重点领域的危险源风险管控,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加大日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防范和化解潜在的安全风险,提前消除事故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重点工程专家巡查。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上半年结合汛前检查,下半年结合年终安全生产考核,组织开展督查检查,争取全年对局属各单位实现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全覆盖。对局在建、已投入运行工程项目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提高局属重点工程的安全生产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完善问责追责工作机制,加大督办、查办和处罚力度,对安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力引发安全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从严追责问责。

  四是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局属生产经营单位加快工作步伐,与日常安全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等相结合开展达标创建,将安全生产标准化执行落实到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推动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的应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督管理水平。督促局属单位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足额落实安全生产经费,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和巩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作风建设,改变部分单位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现状。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