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水利安全生产月 > 活动动态
太湖流域管理局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动态
  2019-06-28 08:21  

       1.苏州管理局联合望亭发电厂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为了进一步检验隔水墙险情处置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增强防汛决策支持和应急抢险协调能力,624日上午10时,苏州管理局联合望亭电厂组织开展了隔水墙险情处置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望亭水利枢纽遭遇超强台风袭击,枢纽反向水位差超过设计工况,望亭电厂取水口工程导流隔水墙可能发生倒塌险情为背景,以隔水墙险情应急处置为演练内容,包括险情发现上报、现场会商决策、抢险小分队应急处置等环节。在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按照演练方案各司其职,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枢纽8#、9#闸门关闭、取水口下游3孔节制闸开启等工作,消除了取水口工程险情,保障了防洪运行安全。

       演练结束后,苏州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演练评估,肯定了演练的效果和险情处置方案的可行性。通过本次联合防汛演练,进一步增强了苏州管理局干部职工的防汛防台意识,提升了险情发生后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抢险能力。

       2.苏州管理局组织开展防火安全知识培训             

       6月25日,苏州管理局邀请苏州社安消防服务中心胡阿涛安全专家开展“2019年防火安全知识”培训,苏州管理局、苏州培训中心职工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通过视频案例对近期典型火灾事故进行分析;通过PPT讲解,使职工们了解消防三级责任制、日常防火重点、火灾发生后的第一反应能力以及各种应急处理方式、消防设备的分类、维护等知识;通过现场操作,示范表演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触目惊心的视频案例、生动形象的现场示范、简单易懂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职工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3.事业中心开展节能及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节能主题,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620日,事业中心结合节能宣传周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组织开展节能及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节能检查重点检查防调楼全部办公场所,检查项目为下班后办公设备是否关闭,是否存在长明灯、空调温度设置过低和水管长流水等方面问题。同时为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重点抽查了防调楼各办公场所、气体钢瓶间、楼顶排水系统、电梯机房及职工食堂等重要场所和设备设施的安全生产。

       4.监测中心举办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强化职工红线意识,6月26日,监测中心举办了2019年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中,全体职工观看了2019年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9版)》节选。影片紧紧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展开,深刻剖析了造成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强化了职工的安全自保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确保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进行有效合理的处置,将安全生产事故影响降到最低。

窗体底端

       5.监测中心开展安全培训及应急救援演练

       为提高职工安全救援知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6月25日,监测中心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援培训及水上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安全培训邀请了无锡市蓝天救援队教官进行授课,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心肺复苏实操体验等多种形式向监测中心职工普及自救互救处理等专业知识。随后,参训人员在监测中心码头开展了水上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重点针对“落水伤员的搜索、营救与医疗救护”等内容进行演练。演练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在教官指导下,对监测船救生设备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

       本次培训和演练是监测中心2019年“安全生产月”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展应急救援培训与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体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应急处置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了监测中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保障水平,为正确处置突发事件、应对入汛后的极端天气状况等做好了充分的安全准备。

       6.浙闽皖中心黄山分中心组织开展“携手医院消防 共筑安全防线”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建立与地方相关部门应急联动纽带,结合水文局浙闽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安全生产风险分析和自查情况,620日,浙闽皖中心黄山分中心组织开展“携手医院消防 共筑安全防线”活动,黄山市首康医院、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消防队和黄山水文水资源局等单位应邀参加联防联动演练和应急能力培训。

       活动策划期间,浙闽皖中心黄山分中心认真梳理安全生产隐患点和安全自查中常见问题,结合水文测验、水质检测业务工作需要,针对性地邀请相关部门开展此次活动。活动前,浙闽皖中心黄山分中心首先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工作等,组织医护人员、消防人员察看了分中心实验室,现场进行了安全检查。经前期沟通,首康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以《应急处理》为题进行授课,并现场通过道具培训了“单人心肺复苏术”、绑带包扎及接触常见化学试剂的应急处理方法;专职消防队以《消防安全常识培训》为题进行了培训,通过重特大事故视频播放及实际灭火演练等方式进行讲解,并对全体人员进行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沙箱、灭火毯等操作培训。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体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对水文工作也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