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2019水利安全生产月 > 活动动态
黄河水利委员会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动态
  2019-06-28 08:49  

       黄委根据水利部“安全生产月”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各项活动,现6月20日至6月26日工作小结如下:

       一、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宣讲活动

       6月20日,黄委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宣讲活动,黄委副主任薛松贵主持活动并进行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意识,完善措施,做实2019年治黄安全生产工作。

       二、抓实教育培训,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

       6月20日—21日,黄委在郑州举办2019年全河安全监督工作培训班,特邀水利部监督司安全监督处处长马建新授课,黄委副主任薛松贵参加培训并为全体学员授课,黄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委属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负责人、安监专职干部共90余人参加培训。山东河务局主要负责人与12名来自局属单位的专职安监干部召开局属单位安监干部座谈会,对安全生产月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局属服务中心召开了由中心分管领导、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参加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宣教视频、集体讨论等方式对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提醒。局属聊城河务局在聊城市区搭设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通过向市民发放安全宣传传单、现场安全咨询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河南河务局及局属焦作河务局、郑州河务局、服务中心、水务集团、园林公司等单位组织观看《生命红线——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生命无价》、《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等安全生产月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职工防范意识和能力。水文局6月26日组织职工参加水文局机关服务中心在测报大楼组织的安全消防讲座和逃生演习。宁蒙水文局局属4个单位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参加竞赛教育40人次。河南局测站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共计11期,局属2个单位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参加竞赛教育30人次。黄河中心医院聘请人人安康消防工作处(原省消防协会宣传中心)消防教员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确保职工掌握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基本知识。根据医院实际,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主要包括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等方面,切实提高职工应急处置能力。组织职工积极参与金水区卫健委组织的“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日”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素质。移民局6月21日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教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局属川东北天然气征地拆迁监督项目部结合当地环境安全特点,组织了地震应急演练活动。信息中心6月26日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教员,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及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培训。山西河务局所属河务局对本单位的办公楼、机关家属楼及下属河务段、防汛仓库进行安全检查。6月25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观看警示专题片《生命的重量》。局属万荣河务局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对本单位职工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三、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各项竞赛答题活动

       通过文件通知、电子政务公告、微信和QQ提醒等方式,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答题,截至6月27日,黄委已注册人数17927人,有效参赛人数13452人,有效参赛率达75.04%,排名部直属单位第6,总得分434.22万分,排名部直属单位第1,总排名位列水利部直属单位第2名。组织机关部门参加第十一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300余人参与了答题。

       四、突出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治理

       山东河务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山东黄河河务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鲁黄安监〔2019〕9号)。预案明确了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应急处置的组织体系机构、事故信息报告与监控研判方式方法、应急响应机制、事故善后处置、应急支援与保障等内容,为科学、安全、有序处置生产安全事故提供了依据。河南河务局组成专项检查组,对相关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成情况及涉水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进行重点检查排查。局属濮阳河务局组织一线巡查人员在范县李桥控导工程开展防溺亡救援演练。局属黄河建工集团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隐患定人、定措施、定时间进行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水文局6月24-25日在山东济南召开水文站应急预案研讨会,局属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和安全员参会,共同研究解决基层一线应急预案突出问题,切实为遏事故做好最后一道防线。局属上游水文局组织有关人员,由局领导带队对贵德水文站测验码头进行安全检查;针对‘1号洪水’,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洪水期间的人员支援调配、安全监督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