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田学斌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9-01-28 16:29  

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田学斌

(2019年1月16日)

同志们:

  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结束。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一简要总结。

  一、关于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会议是机构改革后水利部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水利系统工作会议,也是在水利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做好水利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会议期间,鄂竟平部长发表讲话,18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分8个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还套开了水利党风廉政建设践诺情况汇报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议程紧凑、会风务实,特别是鄂竟平部长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在新的起点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把握了新时代治水管水的大方向。鄂竟平部长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3·14”重要讲话,是专门就水利工作发表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为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鄂竟平部长的讲话,是对全行业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解读,也是对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我们必须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新时代治水管水大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二,作出了治水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判断。鄂竟平部长的讲话,立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转变,作出了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的重要判断。大家一致认为,这一判断准确把握了水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符合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国情民情水情,体现了科学的唯物史观,具有充分的现实依据。治水主要矛盾变化,意味着水利事业面临新的形势要求,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来认识新老水问题,紧紧抓住治水主要矛盾,加快破解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

  第三,确立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鄂竟平部长的讲话,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的政治高度,从中华民族治水实践发展的历史视角,阐释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这一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逻辑必然性,对补什么、怎么补,强什么、如何强进行了深入系统阐释。大家一致认为,新一届部党组提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是水利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紧迫要求,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有效举措,是贯彻“十六字”治水方针、解决新老水问题的一剂良方。当前,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任务艰巨、形势逼人,等不得,慢不得,更含糊不得。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总基调、紧紧扭住不放,找准差距、谋划良策,狠抓落实、迎头赶上,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短板,全面强化水利行业各项监管,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第四,提振了全国水利行业的精气神。鄂竟平部长的讲话,对2018年水利工作成效作了全面系统、实事求是的总结。大家一致认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年,水利部的职责得到优化,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人员编制全面加强。一年来,按照新的职能要求,水利部带领行业上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办成了许多标志性大事,开展了许多创造性工作,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水利改革发展势头强劲、亮点纷呈。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水利工作地位更加重要,水利事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创造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

  第五,发出了做好全年工作的动员令。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的元年。鄂竟平部长的讲话,对2019年水利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提出了一系列目标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做好今年水利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务求开好局起好步,必须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主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力争补短板、强监管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六,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风向标。鄂竟平部长在讲话中,对水利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出安排部署,就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并专门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这充分彰显了水利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担当,也释放了水利部党组狠抓部风行风建设的强烈信号。补短板、强监管绝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具体行动,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弘扬科学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会议讨论中,大家还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补短板上,主要集中在完善建设规划、做好前期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建设管理、落实养护经费以及水利脱贫攻坚等方面;在强监管上,主要集中在加快水法规体系建设、制定相关标准定额、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大家还对机构改革后水利部门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也提出了不少务实建议。会后,有关司局和单位要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汇总,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吸收采纳,落实在谋划安排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

  二、关于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把会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变成施工图、进度表,把补短板、强监管的顶层设计变为全国水利系统工作的具体行动。

  第一,要凝聚思想共识抓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需要全国水利系统从思想观念到行为方式进行一次深刻转变。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十六字”治水方针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根本要求,充分认识补短板、强监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3·14”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决策部署上来。要尽快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会议精神,取得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

  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是对着问题提出来的,也需要对着问题落实下去。我国地域辽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自然禀赋条件各异,东中西部、南方北方、城市农村,水问题的表现千差万别,需要在牢牢把握总基调的基础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补短板,精准发力强监管。在补短板上,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各流域、各区域的实际,着眼防风险、保底线、提能力、强保障,针对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保护修复、信息化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在强监管上,要深入查找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针对监管手段、监管责任、监管措施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摸清“病症”,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各类标准、定额的制定以及指标体系的设定,也要充分考虑流域地域差异,不搞一刀切。

  第三,要咬定目标任务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拿出真招实招,不付出艰苦努力,补短板、强监管就会走样变形、流产落空。对这次会议确定的打好五大攻坚战、狠抓六项提档升级、严守两个底线和深化水利改革的目标任务,要逐一细化实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把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单位、到岗位、到人头。要建立工作台账,把工作部署量化为实施计划、办理时限、质量要求和考核指标,对重点工作要明确时间节点,精细调度,精准发力,确保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要充分发挥督办督查体系的重要作用,加强对任务落实的过程监管、目标考核和结果评价,多采取暗访式、“点穴”式、网络式、调研式的督促检查,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做到有指导、有检查、有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第四,要打牢工作基础抓落实。从目前情况看,水利行业监管的基础工作还十分薄弱,体现在法制、体制、机制上与强监管的要求不相适应,方式、方法、手段上满足不了强监管的需要。要强化制度、规范、标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完善水法规体系,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措施。水利部为了加强监管,专门成立水利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监督司,强化部分在京直属单位监管职能,在各流域机构设立监督局(处),建立统一领导、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协调联动的监管队伍。各地也要聚焦水利监管的重点领域,明确相应的监管机构和人员,确保有足够的力量开展监管工作。要强化先进技术应用,积极采取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基于水利一张图,覆盖主要监管对象和监管领域,业务相连、数据相通、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综合监管平台,提升强监管工作效能。

  第五,要强化使命担当抓落实。当前水利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特别是补短板、强监管工作,牵扯的利益盘根错节,背后的矛盾十分复杂,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既要敢于担当,紧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不怕得罪人,不当“好好先生”,真正让监管“长牙”“带电”;又要善于担当,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努力转变观念、更新知识,主动练好本领、提升素质,不断增强做好水利工作的能力。特别是要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有利条件,让他们能够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在砥砺磨练中成长进步。

  三、关于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当前要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

  第一,精心做好防凌抗旱工作。当前,黄河等北方河流正值防凌关键时期,有关流域和省份要密切监测凌情变化,滚动作出预测预报,科学调度骨干工程,全面落实防凌措施,确保防凌安全。要着力防范局部地区可能发生的冬春旱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相关预案。要科学应对南水北调工程冰期输水复杂情况,统筹做好三峡、小浪底、丹江口等重要水库调度,以及引黄入冀补淀、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等工作,确保春灌春耕用水需求和城乡供水安全。

  第二,加快修复水毁灾损工程。2018年,我国强降雨过程多、覆盖广,水毁灾损水利工程修复任务十分繁重。各级水利部门要抓住冬春有利时机,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抓紧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对影响今年度汛安全、农村群众饮水和保障春灌用水的水利工程,要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逐项销号。特别是春节期间正值农民用水高峰,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能够用上水、喝上干净水。

  第三,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水利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防洪防凌、工程建设、水库运行、水上作业、仓储消防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第四,全力做好冬春水利工程建设。中央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补短板力度。今年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都提前下达,各地要从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期储备等方面细化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要充分利用冬春施工黄金期,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对列入年度计划的新开工项目,提前做好开工准备工作。同时,要以今明两年拟开工项目为重点,加快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力争尽早开工建设。要针对一些地方上半年项目开工率低、投资完成率低等突出问题,从组织实施、开工准备、建设管理等各环节落实改进措施,为完成年度任务争取时间和主动。

  第五,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节假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各地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纪委节日期间正风肃纪一系列要求,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文明过节、廉洁过节。要严明财经纪律,既要保障职工正当的福利待遇,又要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补贴、奖金、实物。要深入基层一线和困难职工家中开展帮扶慰问、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同志们,新春佳节快到了,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福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祝愿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