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安徽省水利厅: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 着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2019-01-28 16:38  

  近年来,安徽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忠实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水利工程补短板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推深做实水利工程补短板谋划。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强基础、补短板、管长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一是着力完善重大骨干工程网络。编制《安徽省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7—2021年)》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以引江济淮等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二是着力强化水利薄弱环节治理。2016年全省长江流域发生仅次于1954年大洪水,暴露了安徽防洪减灾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灾后水利建设“一规四补”的总体要求,即加快编制新一轮水利工程规划,着力补齐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湖泊防洪综合治理、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四个短板”。省水利厅及时编制《安徽省灾后水利建设总体规划》《安徽省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全面实施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是着力破解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全面完成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阶段性任务的基础上,编制《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专项规划(2018—2022年)》,坚持“系统治理、成片推进,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节水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对近年来未治理过的、抗灾标准比较低的农田,进行系统成片治理。四是着力夯实贫困地区水利支撑。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扶贫的首要任务,实现全省3000个贫困村自来水“村村通”。编制《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方案》,统筹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居民迁建等进一步治淮工程建设,加快提高贫困地区“双基”水平。

  二、坚持加快建设与保证质量相结合,落细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任务。紧盯水利建设各个环节,以项目落地见效为抓手,切实加强项目全过程管控,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一是抓项目编制。加强重大水利项目编制,全省共有26项水利工程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匡算工程总投资约1750亿元。加强薄弱环节项目编制,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制定《安徽省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项目清单》,计划实施薄弱环节项目2134个、总投资342.9亿元。加强农田水利项目编制,制定《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规划治理小型农田水利灌排片区8275个、总面积4066万亩。二是抓项目实施。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省水利厅每年制定水利建设项目任务责任表,建立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展台账,实现项目“台账清单管理、时间节点管理、主体责任管理”,做到年度有目标、月月有落实、工作有抓手、节点有考核,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全省纳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26个项目已开工16项、完成投资455.3亿元,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已开工1450个项目单元、完成投资123.4亿元。三是抓项目监管。严格落实水利建设“四制”管理,加强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强化质量监管,实现重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抽检全覆盖,市、县两级实施项目监督抽查比例分别达68%和43%。全省水利建设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连续四年荣获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A级等级。

  三、坚持高位推动与部门协同相结合,压紧压实水利工程补短板责任。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统筹部署,省直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合力推进,形成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强大合力。一是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省政府把水利工程补短板作为全省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成立省水利改革发展推进协调领导小组、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建立重大水利项目月调度会制度,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每月进行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压实责任。省政府将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和水利建设管理纳入各市政府目标考核范围,将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纳入省民生工程统一实施,拉紧责任链条,层层落实任务,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合力推进。完善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水利与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省直相关部门立足各自职能,积极支持配合,有力保障项目资金到位、用地审批等关键环节问题的解决,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下一步,安徽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鄂竟平部长的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厘清思路、实化举措,坚持补齐短板不松劲,强化监管勇创新,不断开创安徽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