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福建省水利厅:推进综合治水强化行业监管 全力提升全省行业治理能力水平
  2019-01-28 16:38  

  2018年,福建省水利厅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水利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根据会议安排,简要汇报如下:

  一、引导县域资源向全流域综合治理集中

  充分发挥基层积极性创造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立足全县域,着眼全流域,大胆先行先试,创新综合治水机制。一是资金引导。统筹省级以上水利专项资金切块下达,集中财力用于若干县区,以奖代补,发挥引领作用,带动相关部门资金向流域治理倾斜,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二是政府主导。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由书记或县长亲自到水利厅推介治水思路举措,公开亮相作表态发言;由县委县政府统筹涉河涉水项目和资金,调动县域内各方力量和资源,打好综合治水“组合拳”。三是规划先导。以县域为单元,以流域为载体,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目标,多规合一,统筹协调,合力推进。

  一年来,共统筹省级以上水利资金3.5亿元投放到8个试验县;撬动相关部门资金57.6亿元,引入社会资本27.48亿元,实施综合治水项目220个,现已综合治理河长1457公里。目前,初步形成了党政主导、水利主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综合治水机制,转变了传统的零敲碎打局面,干成了一些以前想干而干不成的事,更可喜的是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模式,水利综合执法的“沙县样本”已在福建市县机构改革中推广应用。

  二、整合碎片化项目融入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为发挥水利项目整体效益,创新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集中发力,在策划推出一批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的基础上,把凡是能够整合的项目都通过一定的方式整合起来。一是“放进来”。把各口安排的各类水利项目尽最大可能整合到所要实施的安全生态水系治理河段中来。二是“靠过去”。没办法放进来的,把安全生态水系治理河段主动靠过去,和这些项目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加以实施。三是“调过来”。对那些既没办法放进来,又没有办法靠过去的水利项目,按照安全生态水系“八个有”的标准,优化设计方案,尽量避免再出现伤害河流生态、妨碍百姓亲水的情况。

  通过整合实施“五江一溪”防洪工程、中小流域治理、清洁小流域等项目,建成了一批社会认可度高、百姓获得感强的河流治理样板,涌现出南平“水美城市”、莆田“荔林水乡”、漳州“五湖四海”、福州“闽都水城”、泉州“清新水域”等特色鲜明的建设模式。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成为深受广大干群欢迎的水利名片。

  三、用好河湖长制平台整治河湖“四乱”现象

  河湖长制是中央赋予的一个有力有效的工作抓手。福建把河道岸线蓝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非法采砂以及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重点河段违章侵占、畜禽养殖污染等涉河涉水问题,全都纳入到河长制的监管范围。一是实体运作。省委专门给水利、环保各增加1个副厅长级河长办专职副主任职数,并由省组抽调8个部门人员到河长办集中办公,两年一换,视同到基层挂职。改造1个处室作为河长专门办事机构,将水资源中心改建为水资源与河务中心,作为河长办技术支撑单位,增加9个事业编制。二是协调日常化。以问题为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协调解决什么问题;以工作为纽带,什么工作重要,就协调推进什么工作;以制度为保障,实行“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导、一事一约谈、一年一考核”。三是职责不转移。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河长办主要负责及时发现问题、收集汇总清单,代表总河长下达指令,督促相关部门对单落实,并做好情况通报。

  目前,福建运用河湖长制这个平台,充分依靠“双河长”的权威性,把部门之间的行动协调起来,把很多过去没人管、管不了、管不好的涉水问题管起来,有效遏制了河湖“四乱”现象,河流水质持续提升。

  四、盯紧行业管理关键确保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

  为了确保水利建设与工程运行安全,福建双管齐下。在项目建设环节,抓住信用评级这一“痛点”“命门”,管住市场主体履约行为。出台了《福建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构建全省统一的“管理办法+评价标准+运行平台+招标投标应用”市场信用体系,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电子招标投标,引入市场主体信用评分,破解了专家被“围猎”、企业搞“围标”、监理常缺位等突出问题。在水库运行管理环节,坚持“病库及时修”“险库坚决停”,目标是确保“100%安全”“天天安全”。一抓定期“体检”,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五年一鉴定”制度,及时查明病灶病因,鉴定费用实行先做后补、有做有补;二抓及时“治病”,每年安排1亿元对病水库进行常态化加固,对存在险情的严格限制水位,直至腾空库容停止运行;三抓日常“维养”,每年安排3500万元用于日常维养,并鼓励通过购买服务,探索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物业化管养模式;四抓长效“监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紧盯最关键的水库行政“监护人”,以督查督办、追责问责促责任长效落实。

  2019年,福建将按照水利部部署和鄂竟平部长要求,紧盯短板抓建设,建立平台强监管,依靠创新投融资,预防在先保安全,从严治党带队伍,推进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