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河南省水利厅:紧盯根本问题强化标本兼治 着力探索河湖采砂监管有效途径
  2019-01-28 16:36  

  滥采河砂是一个顽瘴痼疾,严重损害生态环境,如何根治是一项重大政治考验。2018年,面对中央领导批示、中央媒体曝光、中央环保督察、水利部约谈的被动局面和严峻形势,河南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推动河湖采砂管理逐步走过混乱期、走出迷茫期、走向探索期,个别地方初步实现了监管工作由粗放的“大写意”向较为精细的“工笔画”的历史性嬗变,正在逐步探索“紧盯根本问题,强化标本兼治”的河湖采砂监管有效途径。河南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深度剖析问题,探索治标路径。滥采河砂之所以成为顽瘴痼疾,暴利驱使是根本动因,官商黑勾连是难点所在,部分市县水利部门无所作为是关键因素。鉴于此,河南先从治理问题爆发点开始,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先后开展2次、为期均为3个月的河湖采砂治理专项行动,建立了水利部门提供线索、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纪检监察机关惩治“幕后黑伞”的部门联动机制,有效斩断了黑色利益链条,有力遏制了偷采滥采现象多发高发势头。二是从严管控源头。将编制规划、行政许可、有序开发作为重点,“编制规划”体现科学性,通过科学规划促进科学开采,防范越界开采;“行政许可”体现公开性,对许可地点、期限、范围、方式等进行公示,用阳光消毒防腐;“有序开采”体现秩序性,生态未修复、机制未建立、生态脆弱和敏感区域均不准开采。三是坚持堵疏结合。禁止滥采和规范开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坚持疏堵结合,扩大合法供应量,挤压非法开采的利润空间,收到“以砂治砂”的效果,产生“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积极探索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开采路子,着力培育50家左右规模企业,逐步实现“一县一企”的阶段性目标。目前,一批信誉好、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已进入采砂市场。

  二、立足根治问题,推进治本之策。一是抓牢河长制这个“牛鼻子”。为有效解决“省市治得了、看不见,群众看得见、治不了,县里既能看得见、又能治得了”的问题,坚决把主体责任压给县级,强化县委、县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县长是第一责任人,要求河长“管河先管砂”,推动第一责任人上第一线,促动县级主力军上主战场。二是系好长效机制这条“安全带”。省长签发了第149号省长令,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意见》,省水利厅制定了《河南省河道采砂现场管理暂行规定》,构建了采砂管理的法规制度体系,建立了“科学规划、依法许可、严格监管、有序开发”的长效机制。三是用好信息化这只“千里眼”。实行标准化管理,紧盯“人、车、船、采、储、运”六大要素,推进采砂信息化建设,精准定位、全程掌控,全天候监管,让管理插上科技“翅膀”,使河砂乱采无处遁形。

  三、完善方式方法,推动常态监管。一是强化明察暗访常态化。强化行业监管是采砂管理的第一粒扣子,省水利厅采取“明察暗访、网格管理、签字负责”的方法,推进全省四大区域执法队伍和水文系统“四片一线”暗访检查常态化;市县水利部门加密网格,落实值班和巡查责任人,构建了“人网结合、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命运共同体,促动水利战线同志冲到第一线、站好第一岗、把住第一关。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常态化。实行有奖举报,鼓励群众监督,接受舆论监督,对反映问题一查到底、追究到人,打出了一场采砂监管的“人民战争”。加强对许可企业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对不按规则出牌的坚决逐出市场,形成严进严出、优胜劣汰的倒逼机制。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常态化。实行采砂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与公安、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等成员单位的线索移交、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纪法衔接,让追责问责立起来、严起来,让各成员单位联起来、统起来,收拢五指,攥紧拳头,打出声威。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取缔非法采砂场918个。水利、公安联合执法1900起。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67起,破获涉黑案件34起。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20起,问责党员干部65人。

  在推进河湖采砂管理工作中,河南有几点深深体会:

  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压力作动力。将河湖采砂监管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政治忠诚的具体行动,把领导关注的政治压力变成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政治能力,把媒体曝光的舆论压力化作破解难题、根治问题的精神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危中求机、化危为机。二是必须注重借势用力,以外力促内力。河湖采砂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科学运作,借势用力、借力发力。要善借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之势,把水利部门行业工作转变成全局重点工作;善借职能部门横向协作之势,把水利部门单打独斗转变成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善借河长办上下贯通之势,把省里顶层设计转变成县区样板工程。三是必须强化责任担当,遇难事不怕事。河湖采砂管理是一个综合性难题,不是水利部门一家之事,却是水利系统主业主责。面对严峻考验,怨天尤人,自取其辱;坐困愁城,没有出路。必须树立遇事不怕事、遇难不畏难、遇险不惧险的战斗姿态,以舍我其谁的气概、逆势飞扬的豪情、永不言败的精神,展现功成必定有我的行业担当。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