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广东省水利厅:开展“五清”专项行动 努力让广东河更美
  2019-01-28 16:35  

  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希书记到任后,主动与马兴瑞省长分别担任省第一总河长和省总河长,全省镇级以上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双总河长负责制,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建立了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湖长体系。为加快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全省在坚决落实水利部部署的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的基础上,把立足当前重点攻坚与着眼长远突出治本结合起来,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近期主要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河湖问题,重点开展清理非法排污口(“清污”)、清理水面漂浮物(“清漂”)、清理底泥污染物(“清淤”)、清理河湖障碍物(“清障”)、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清违”)的专项行动,即“五清”专项行动。

  目前,“五清”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共调查统计入河排污口15782个;清理水面漂浮物602万吨;清淤疏浚河道4365条、河长9020公里;排查并认定“四乱”问题7422宗,已清理整治后销号2388宗。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实行“一号令”统领。去年9月17日,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共同签发省第1号总河长令,部署在全省所有江河湖库开展“五清”专项行动。1号令发出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时任副省长、省河长办主任叶贞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要求全省各地打一场有声势、有标志性的治水大会战,强调各地市摸查后的“清四乱”问题清单,必须经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确认后方能上报。各地党委政府和各级河长紧扣1号令的要求,通过召开河长大会、专项行动动员会和签发河长令等形式,迅速开展“五清”行动。水利等责任部门在河长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职能,协同有序推进任务落实。在1号令的动员号召下,全省已组建护河志愿者队伍1387支,联合专业组织114个,2018年已开展志愿行动2119场,数十万名志愿者成为“五清”专项行动的积极参与者。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张图”作战。全省所有地市均结合实际制定了“五清”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一张图”作战,对重点任务、难点瓶颈、进度安排、责任分工等都纳入工作台账内容,实行清单管理,严格落实问题销号制度。去年11月底,各市向水利厅报送了经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确认后的“清四乱”问题清单。经省政府同意后,水利厅印发了《广东省整治侵占江河湖泊违法违规建设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对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实施后的“违建”房屋全部进行清理整治。同时,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中高质量标绘全覆盖的河湖名录“一张图”,明确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管理范围,为各地开展“清四乱”和“五清”专项行动提供了基础支撑。

  三、坚持流域统筹,实行“一盘棋”推进。在东江、西江、北江、韩江及鉴江五大流域分别建立由省水利厅直属的流域管理机构牵头、相关地市参加的流域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区域协作共治共建平台。通过组织流域各市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座谈会商、联合开展执法督查等形式,有效加强了流域内、区域间的协同联动,使上下游、左右岸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劲,成功破解了跨界河湖协同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如新丰江的韶关新丰县和河源连平县签署交界河段水面漂浮物合作治理协议,委托第三方实施统一清理和日常保洁工作,按水域面积比例分摊相关费用,建立了河湖保洁的长效机制。中山珠海交界的前山河、东莞惠州交界的潼湖、汕头揭阳交界的练江,协同推进跨界“清漂”行动,效果良好。深圳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探索建立了跨界河流——深圳河保洁管养协作机制,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态圈积累了经验。

  四、坚持跟踪问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1号令发布以来,各级河长和河长办进一步加密巡河、督导频次,既督过程、督细节,又注重督绩效,累计开展巡河约110万人次、督导967次,共发现问题23582个,已完成整改20384个,整改率86%。去年设置了1亿元省级河长资金,由省级河长对开展“五清”行动成效显著的地方进行奖励或者给予支持。去年12月,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方案》,将“清四乱”和“五清”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去年以来,全省已有114名河长因治水工作推进不力而被问责,河长制的“牙齿”逐渐硬起来了。

  接下来,广东省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法,努力让河长制湖长制落地见效。坚决完成河湖“清四乱”和“五清”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打造河湖治理的1.0版;持续深入推进“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使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打造河湖治理的2.0版;在“清四乱”和“五清”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水利部的具体指导下,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打造河湖治理的3.0版,努力在广东大地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万里生态廊道,使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去处,让广东父老乡亲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