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重庆市水利局:攻坚中之坚 全力打好重庆水利脱贫攻坚战
  2019-01-28 16:35  

  2018年,水利部持续深入推进重庆定点扶贫工作,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向定点帮扶区县倾斜支持水利资金12.3亿元,县均投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有力促进了重庆脱贫攻坚,推动了重庆发展,尤其是鄂竟平部长不辞辛劳、务实高效,深入城口、巫溪、万州调研指导、访贫问苦,重庆水利人深受感动、信心倍增。以定点扶贫为契机,重庆全力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助推12个区县(其中部定点扶贫区县3个)整体脱贫“摘帽”。主要做法如下:

  抓住重庆扶贫着力点,攻深度贫困之坚。一是强化保障定责任。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高度重视,亲自担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把18个深度贫困乡镇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一部署,建立完善“局领导定点联系、处室定点帮扶、区县水利部门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每个深度贫困乡镇确定1名局领导定点联系、2个牵头处室定点帮扶、4名干部蹲点驻村。二是摸清需求明任务。市级印发《深化水利扶贫攻坚工作方案》,基层实地调研水利扶贫需求近300人次,指导编制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规划18个,梳理细化涉水任务19项,定期“把脉问诊”,逐项抓好落实。三是倾斜支持见成效。安排市及以上水利资金3.5亿元、全市落实到位6亿元,向每个深度贫困乡镇按不低于2000万元标准给予扶持,实施深度贫困乡镇水利项目近500个,涉及贫困村111个、受益贫困人口5.8万人。

  把牢行业扶贫关键点,攻农村饮水之坚。一是整合资金强投入。市及以上投入4.6亿元用于贫困人口饮水巩固提升,带动区县完成投资近10亿元,受益人口238万人,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城镇自来水管网覆盖村比例分别达到87%、80%、47%,区县脱贫社会调查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二是精准核查严标准。严格执行水利部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开发使用“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核查认证系统”,再次全面核清并将不达标的316户861人纳入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库,近期下达市及以上资金4.1亿元,优先组织实施。三是规范管理促长效。深入实施《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印发规范村镇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指导意见,推进2万余处农村供水工程确权登记,落实区县级维修养护经费8162万元,提前下达2019年市级维修养护经费2682万元,所有涉农区县建成具备42项检测能力的水质检测中心。

  夯实产业扶贫支撑点,攻群众致富之坚。一是工程建设保障发展。工程性缺水是重庆尤其是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的最大短板,全市抢抓中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机遇,市政府印发《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决定投资1000亿元,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124座水库,其中一半以上涉及贫困区县,2018年加快建设45座大中型水库,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水源保障,贫困区县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带动奉节脐橙等14万亩特色农业发展。二是对口协作帮助发展。感谢水利部和兄弟省市对重庆三峡库区移民的倾情帮助,无偿援助资金3.1亿元、项目37个,协议投资560亿元,农村移民可支配收入10385元,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22.2万处;27座扶贫小水电站新增装机9.4万千瓦,92个贫困村8346户贫困户享受年度户均不低于1200元的扶持;3000余万元水土流失治理财政资金作为项目区群众持股分红,年人均增收超1000元。四是改善生态持续发展。针对贫困区县水生态文明建设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亲自担任市总河长并分别巡河11次,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共20人担任市级河长,高位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各级河长巡河57万余人次,开展河道“清四乱”等专项行动,目前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正加快实现。

  找准扶贫监管切入点,攻行业管理之坚。一是建设管理提质量。督促贫困区县严格执行建设管理“六项制度”,40个项目开展“5+2”质量监督,29个项目开展重点稽察,23个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实现水利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工程质量稳步提升,老窖溪中型水库荣获大禹奖,全市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连续四年获A级评价。二是建后管理增效益。丰都试点推动面上10个区县、328座水库开展物业化管理;6个贫困区县通过打造水利风景区8处,发展水经济,探索“以水养水”;率先编制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建设管理导则,除险加固病险水库恢复库容约3000万立方米,消除下游34.7万群众的安全隐患。三是行风管理树正气。完善招标投标等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深入推进9大类水利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整治,督促整改685个问题,坚决清除扶贫领域歪风邪气“六乱”、庸政懒政“六懒”和违纪违规“四个问题”。举办首届“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主题宣传活动,全国200余家媒体报道150余万网友点赞,陈敏尔书记高度肯定,弘扬了水利行业正能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下一步,重庆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尤其是鄂竟平部长重要讲话要求,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全面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