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贵州省水利厅:加大投入补齐短板 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
  2019-01-28 16:32  

  贵州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工程性缺水最为典型的省份之一,加大水利投入,加速提升水利保障能力是贵州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坚决贯彻水利部治水兴水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加大水利投入建设力度,加速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全省水利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一、坚持规划引领,全力以赴加快水利项目落地落实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工作实际,不断健全规划体系。在规划部署上,编制完成《贵州省水战略规划》《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贵州省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省14座大型水库、96座中型水库进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启动编制《贵州省水安全保障规划》,超前谋划水利改革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在规划定位上,按照贵州省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完善现代水利工程网络,实现市州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供水水源,新增设计供水能力40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利发展目标,开展“水利工作规划年”“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年”“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年”等重大活动,加快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在规划落实上,纳入“十三五”规划的432个骨干水源工程全部启动前期工作,完成前期工作236个,获得可研批复45个;凤山、观音等大型水库和其他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夹岩、马岭、黄家湾等水利工程建设有序开展,修文桃源水库等39座水库完成蓄水阶段验收。“十三五”以来,累计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192座,其中2018年67座,全省在建骨干水源工程达到348座,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黔中水利枢纽等101座大中小型水库基本建成,中型水库投入运行的县(区)达到74个,新增供水能力4.65亿立方米,供水保障能力达到120.8亿立方米。

  二、坚持两手发力,千方百计破解水利投入资金难题

  树立“穷省也要干大水利”信心,主动适应水利发展新形势,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强化改革和发展双轮驱动,多举措、多渠道解决资金难题。一是制定配套政策制度。在积极争取中央加大水利投入基础上,出台《贵州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贵州省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明确重大水利建设资金筹措方案,从政策层面保障水利资金投入。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基础上,深入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搭建了以省水投(集团)公司为龙头的投融资平台98家,建立以银行信贷为主的“1+N”融资模式,利用项目贷款、产业基金、亚行贷款等多种融资渠道和发行债券、公司上市融资等方式,打好“短中长”期融贷组合拳,切实用足用活金融政策。三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发起设立贵州省水利产业基金,引入资金28亿元;与上海巴安水务股份公司及省内民营社会资本设立规模30亿元的贵州水业产业投资基金。PPP试点建设初见成效,马岭水利枢纽工程、乌当区柏枝田水库、思南县乌江河道治理等项目累计引进社会资本及合作筹资63.9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965亿元,其中财政投入、融资贷款和社会资本分别占比44%、38%和18%;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793亿元,其中2018年完成水利投资346.8亿元,连续4年完成水利投资超过300亿元。

  三、坚持建管并重,创新有为推动水利行业健康发展

  深刻认识加强监管是水利发展的必然,着力加强水利重点领域监管。一是健全一套制度。根据新形势下水利工作监管新要求,建立健全《贵州省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贵州省农村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贵州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制度,补齐制度和机制漏洞,把来之不易的水利资金管好用好;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行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PPP等新型建设管理模式,有效缓解大规模水利建设与管理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全省水利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持续平稳向好。二是推行两个系统。在全省农口系统率先开发使用贵州省涉农资金备案管理系统,对水利资金使用情况实施动态跟踪、全面监管,切实做到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管就跟踪到哪里。启动实施贵州省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实现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与各业务系统数据同步采集、实时共享,通过统计、分析和筛查异常数据、预警异常情况,及时发现数据背后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挥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利剑作用。三是实施三大举措。结合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需求,坚持旬跟踪、月调度、季督查,推动督促检查、审计监督、考核评价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全年开展集中检查7个批次、水利稽察54个项目、水利资金管理及绩效情况专项检查18个县,全省水利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更加科学规范。

  2019年,贵州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继续加大水利投入建设力度,加速提升水利保障能力,以治水兴水实干实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