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河北召开全省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19-02-20 09:32  

  本站讯 1月23日,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位铁强和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许晓娟分别就水利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并与各市水利(水务)局长和纪检组长座谈交流。

  会议认为,2018年河北水利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97.1%,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江水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全年调引江水22.4亿立方米,是前三年用水总和的2倍;实施河湖生态补水13.9亿立方米,河道周边地下水位平均回升0.76米;成功应对3次强台风和12次强降雨过程。

  会议强调,推进新时代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水利部确定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结合河北实际,突出抓好节约用水、地下水超采治理、河湖清理整治、水利扶贫等工作,加快补齐防洪、供水、生态、信息化工程短板,着力强化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和水利资金等领域的监管,进一步提高水利综合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2019年要以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引,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坚守水安全保障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水旱灾害防御,保障南水北调和农村饮水工程安全运行。二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已下达资金的水利项目力争3月底开工,大力推进南拒马河等雄安新区重点防洪工程建设,提前全面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工程项目。三是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建立节水评价机制,推广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模式,以取水许可为抓手严控取用地下水,6月底前关停自备井2500眼,研究开展地下水位考核。四是推进河湖清理整治,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完成好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地下水回补试点任务并扩大补水范围,推进雄安新区上游河流、白洋淀、永定河生态治理,保障大运河文化带生态用水。五是提升行业能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水利信息化管理平台。

  会议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承担者,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从严从实抓好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八项规定落实,深入查找防范廉政风险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为新时代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省水利厅设主会场,各市县水利(水务)局设分会场,各单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