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2019年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9-02-12 14:29  

水利工程补短板 水利行业强监管

奋力实现新时代河南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站讯 1月24日,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河南省“两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河南省“四水同治”动员大会精神,总结2018年水利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19年水利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推动新时代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

  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作主讲话,厅长孙运锋作总结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王国栋主持会议。会上传达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郑州市水务局等8个单位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分6个组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正才指出,2018年河南省水利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起点谋划布局、高标准推进实施,推动河南水利事业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四水同治”成为河南省战略,治水布局更加清晰合理,推动“四水同治”实施的10大水利工程已有2项开工,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成为国务院办公厅向水利部推荐的两个典型经验之一。防汛抗旱减灾成效显著,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南省全口径水利投资规模达345亿元,纳入中央直报系统项目投资完成率98.8%,位居全国前列。河湖治理展现新气象,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实施,采砂治理强势推进,偷采滥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刘正才指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现状不相适应的矛盾已经成为现阶段治水的主要矛盾,河南省水旱灾害这个治水老问题与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治水新问题并存、相互交织。破解治水主要矛盾,解决新老水问题,需要吃准吃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的要求、河南省省情水情、群众对治水的需求,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务实举措,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水安全保障。深刻领会十六字治水新方针,要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建立科学的节水标准、定额指标体系和完备的节水评价制度,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要搞清楚区域水资源总量和合理用水需求,保证刚性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与水资源条件相匹配。用系统的思维和统筹的方法,把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水是公共产品,政府监管不能缺位,该管的要管严、管好、管到位,同时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关系,用竞争的办法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深刻领会“四水同治”新思路,要以“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为目标,加快补齐防汛抗旱短板,全面提升抵御水旱灾害的综合防治能力,科学防治水灾害。坚持综合施策,抓好洪水资源化、雨水资源化和中水资源化利用,严格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倒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高效利用水资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自然恢复、保护为主的方针,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系统修复水生态。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水污染治理、生态流量保障、水源地保护“三管齐下”,综合治理水环境。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一方面,要重点加快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水利信息化工程建设,补齐水利基础设施薄弱这个短板,解决河南省水利工程不足,工程配套不完善,水利网络不畅等问题。另一方面,必须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要尊重自然规律,合理开发、有效利用、严格保护,要加强江河湖泊、加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利工程、水土保持、行政事务工作等方面监管。要建立一套管用的监管制度体系,建立精干高效的监管队伍,依法依规开展监管,确保监管工作实效。

  刘正才要求,2019年要突出抓好9项重点工作。一要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开展河长制湖长制水体延伸覆盖行动,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深入推进河湖采砂专项整治,开展全域清洁河流专项行动,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健全河湖监督执法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加快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二要加快实施“四水同治”。抓紧编制“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抓好十大水利工程建设、十条河流流域生态建设试点及其他水利工程建设。要做深做细前期工作,按“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梯次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三要强化行政监督管理。以小型水库和淤地坝监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监管、水利工程监管、水资源监管、水土保持监管为重点,持续加大暗查暗访、追责问责力度,切实把水利行业监管强起来、实起来。四要增强灾害防御能力。扎实做好好汛前准备、抓好监测预警、优化水工程调度,守住灾害防御底线。五要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完成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任务。六要提高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加快推进新增供水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受益人口增加100万、总量突破2000万的目标。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和供水安全。七要做好征地移民工作。继续抓好出山店、前坪等项目征地移民工作,确保水利工程顺利建设和移民群众安稳致富。深入开展移民后期扶持,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增加移民收入。八要加强行业能力建设,提高水文监测能力,健全完善水利政策法规体系,抓好新技术转化推广应用及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加快构建安全实用智慧高效的水利信息系统。九要激发水利发展活力。以水利投融资、水权水价水市场、“放管服”等改革事项为重点,持续深化水利改革,激发水利发展活力动力。

  刘正才强调,河南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在河南省水利系统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建工作实效推动河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运锋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理清“十六字”治水方针与“补短板、强监管”、河南“四水同治”的关系,理清“补短板、强监管”的内在联系,理清“强监管”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共识。要守住安全生产、灾害防御的底线,打好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生态环境、饮水安全、水利脱贫等5大攻坚战,主动担当新任务,在突出重点中谋求出彩。要找准贯彻落实中央战略和河南省重大决策部署的切入点,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找准补齐补强薄弱环节,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奋力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要着力加快修复水毁灾损工程、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做好冬春水利工程建设、坚持不懈抓好河道采砂整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妥善做好春节前后信访稳定等工作,确保过一个祥和、廉洁的春节。

  厅领导,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水利(务)局和南水北调办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厅老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