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2019年福建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
  2019-02-12 09:30  

  本站讯 1月21日上午,2019年福建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3·14”重要讲话精神及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和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全省“两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水利工作,细化安排2019年水利重点任务。会前,省委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王宁副书记分别在水利年度工作报告上作出批示,对全省水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2019年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副省长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老典型继续保持,新优势加快形成,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水利投资完成403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全省落地水利PPP项目28个、总投资近320亿元,争取政策性贷款50亿元。二是以木兰溪治理为代表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加快推进,形成了福州闽都水城、莆田荔林水乡、南平水美城市、漳州“五湖四海”、泉州清新水域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治理样板,实现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三是各级河湖长牢固树立河湖长就是管河治河“施工队长”的意识,扎实推进四个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河流水质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四是综合治水试验初见成效,构建了党政主导、水利主管、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综合治水机制,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五是莆田等地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33万人,提前2年解决4.03万国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六是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顺利通水,实现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七是总结推广“长汀经验”,治理水土流失260万亩。八是成功防御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正面登陆、5个台风影响以及21场局地强降雨袭击,实现零伤亡。九是库区移民开发成效显著,移民创业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收入进一步增加,建档立卡贫困移民全部实现脱贫,库区社会更趋稳定和谐。十是探索实施江海堤防保险,发挥了商业保险优势,分担和转移灾损工程修复压力和风险。

  李副省长强调,新时代福建水利改革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3.14”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和成功实践;要深刻把握水利发展总基调,着力补好水利工程短板、强化水利行业监管;要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基本建成资源节约空间均衡的水资源调控、山海兼顾安全可靠的防汛减灾、人水和谐健康稳定的水生态保障、城乡一体同网同质的农村饮水安全、标准规范运作高效的重大项目支撑、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水利行业监管等六大体系。他要求,2019年要重点抓好蓄引调水、防洪减灾、城乡一体化供水和数字水利工程等项目建设,第一季度新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确保实现“开门红”;要抓好水利行业监管,制订监管标准,强化监管队伍,完善监管机制;要提升水土保持“长汀经验”、木兰溪综合治理经验、防汛防台风经验等“三个老典型”,争创河湖长制、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治水试验等“三个新优势”;要坚决守住水库安全运行、移民安定稳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等“四条底线”,闯出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市场诚信体系、推广工程灾损商业保险等“三条新路”;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一岗双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湛、勤政廉政、勇于担当,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水利工作队伍。

  省水利厅赖军厅长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赖厅长从大学习大讨论掀起高潮、大建设大发展形成态势、河湖长制创出特色、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防洪涝抗台风取得全胜、推试点促改革引向深入、强管理严规范形成格局、抓扶贫帮解困精准到人等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8年水利工作。就做好2019年水利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理念要提升,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清醒认识当前治水的主要矛盾,准确把握水利发展的总基调,切实找准补短板、强监管的努力方向。二是工作要落实。项目建设要早策划快部署抢时序,确保400亿元水利投资任务全面完成,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行业监管要全面加强,同时要突出中小水库运行管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水利资金使用管理、节水型机关节水型校园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规范等重点。还要打好水利扶贫、水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攻坚战,落实好长汀水土保持、马祖供水、木兰溪治理、综合治水试验等四项任务,保障好防汛减灾、库区移民和水利生产的安全与稳定。三是队伍要带好,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带领全省水利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2019年水利工作。

  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省水利厅班子成员,机关处级干部和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开会,各级政府分管领导、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移民局、水文分局负责人,乡镇政府分管领导、水利工作站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