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太湖流域管理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019-02-02 16:36  

  本站讯 1月21-22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按照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流域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流域水利工作形势,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思路,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太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庆作了题为《深入贯彻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 奋力开创太湖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吴文庆指出,2018年在水利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太湖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统领流域水利工作,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密切协作、精细调度,夺取流域片防汛防台风工作全面胜利;二是集中力量、依法依规,全面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三是锐意创新、靠前服务,持续助推流域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四是统筹组织、联防联控,有力保障供水和水生态安全;五是强化协调、攻坚克难,推动太湖治理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六是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七是科技引领、深化协作,有效提升流域综合管理能力;八是用心用情、优化服务,高质量做好援疆援藏、对口扶贫和服务地方工作;九是政治为本、正风肃纪,毫不松懈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十是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打造组织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良好局面。

  吴文庆要求,全局职工要深刻领会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准确把握流域水利改革发展阶段特征,找准流域面临的突出问题,清醒认识流域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着力推动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在流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监督、协调、指导、调控、监测、服务等作用,将工作重心落在补短板、强监管上,全面推动流域管理与治理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助推流域片率先全面实现水利现代化,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要全面强化流域水利行业监管,明确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规划、水利资金、水利政务等重点监管领域的重点监管内容,围绕法制、体制、机制、自身能力等方面完善监管体系。二要加快补齐流域水利工程短板,重点围绕防洪、供水、生态修复、信息化四大类工程,加快补齐补强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吴文庆指出,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吴文庆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太湖局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结合流域特点,突出重点,形成亮点,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是坚决落实监管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太湖局强监管工作全面提速;二是狠抓节约用水管理,助推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突破;三是认真开展河湖“清四乱”,助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四是进一步加强流域统筹指挥与调度,严守水旱灾害防御、供水和水生态安全保障底线;五是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六是加快建设“智慧太湖”,强化水利科技支撑;七是积极推动水利重点领域标准化建设,巩固夯实流域综合管理基础工作;八是主动靠前做优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九是强抓机构改革与内部规范运行,努力实现单位自身能力提档升级;十是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组织文化建设。

  太湖局巡视员、总工程师林泽新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太湖流域全面贯彻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元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决策上来,努力实现流域水利工作新跨越。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咬定局党组确定的2019年重点目标任务抓落实,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要在狠抓强监管和补短板的同时,继续发挥传统工作优势,做到增量工作有新亮点、存量工作有新突破、能力建设有新成效、作风建设有新气象。会议还对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纪检组长朱月明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重点讲话,分析了2018年党风廉政形势,并就做好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太湖局副局长吴浩云、朱威、徐洪、黄卫良、戴甦,副巡视员吴志平参加会议。

  会上表彰了先进集体、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套开了预算执行管理工作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党组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太湖局工作报告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召集人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太湖局副总工陈万军、杨洪林,局机关、太湖局纪检组监察局、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及在沪事业单位全体职工、局属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苏州管理局、苏州培训中心、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以及离退休局领导、离退休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太湖局苏州管理局、苏州培训中心、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其他职工通过异地视频系统参加了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