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海委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019-02-02 16:34  

  本站讯 1月29日,海委在津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谋划新时代海河水利改革发展任务,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作工作报告。委党组成员、巡视员户作亮,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友分别主持会议;委领导翟学军、刘学峰、靳怀堾、徐士忠、张胜红,总工梁凤刚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叶建春副部长对海委工作的批示精神。会议指出,2018年全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水利部党组部署和鄂竟平部长指示要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在流域防汛抗旱减灾、河湖管理和行业监管、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水资源管理和优化配置、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改革与行业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崭新成效,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文生在讲话中强调,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明确了新时代水利工作的主攻方向。全委要深刻领会这一总基调的重大意义、核心内涵和关键要求,清醒认识补短板、强监管是缓解海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海河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提升海河流域防洪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和履行流域管理职能的核心要求,通过补短板、强监管,全面履行流域管理职责,推进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积极转变流域水利工作思路和方式,着力补齐流域防洪、供水、生态修复、信息化4个方面的工程短板,强化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6个方面的监管举措,落实制度、机制、队伍和科技支撑保障,加快流域新老水问题解决,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

  王文生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起步之年。全委要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奋力开创流域水利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强政治和思想引领,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实施,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流域机构职能体系。二要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打好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常态化监管硬仗,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清四乱”行动,扎实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工作,助力水利脱贫攻坚。三要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统筹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工作、工程建设、网信事业、行业基础支撑等方面的补短板任务,推动“六河五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快南水北调东中线二期有关工作,加速流域和委属工程建设,强化水利信息化和科技支撑。四要做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确保防汛供水安全;加强流域和委属重大水利工程督导检查考核监管,确保安全运行;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提高依法治水管水水平;深入推进各项管理改革,实现规范高效运行。通过各项务实举措加快推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文生要求,海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要夯实基层根基,提升支部党建水平,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坚持刀刃向内,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监督执纪,持续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以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户作亮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部门、单位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委党组部署要求,及时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要主动对接新职能新任务,积极推动流域水利和海委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流域强监管工作措施。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职责分工,制定实施计划,强化跟踪问效,狠抓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效,为海河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户作亮还就做好岁末年初有关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海委15个部门、单位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2019年工作报告和《海河流域水安全保障方案》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汇报了学习成果。

  海委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委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各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