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专题报道--2019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长江委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019-01-30 16:11  

新时代 新基调 新定位新发展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本站讯 1月25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全面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利支撑保障》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四个长江”建设总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委领导胡甲均、金兴平、刘祥峰、杨谦、吴道喜、仲志余,长江工会主席徐德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水利部党组带领全国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精准领会十六字治水方针。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鄂竟平部长着眼于解决新老水问题,系统阐释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这是部党组洞悉水利行业发展态势、研判水利发展形势之后作出的科学论断,是直面新时期治水主要矛盾、切实落实中央治水方针的具体举措。部党组要求全国水利系统从思想观念到行为方式进行一次深刻转变,吹响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号角。我们必须学深悟透总基调的丰富内涵,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抓落实。

  马建华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2018年治江工作。他指出,2018年是治江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长江委深入践行“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治江兴委理念,统筹推进“四个长江”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流域防洪减灾成效突出,水资源管理不断深化,河湖岸线保护力度空前,水生态环境保护显著增强,规划前期工作取得突破,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依法治江工作深入开展,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加强,委内改革发展卓有成效,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强化。

  马建华深刻分析了治江工作面临的形势。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治江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治江工作必须落实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开启新阶段。要将新阶段治江工作定位到“抓保护促发展,补短板强监管”上来,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二要直面新时期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切实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正确处理“补”与“强”、 “上”与“下”、 “总”与“分”、 “标”与“本”的关系,着力补短板、强监管,全面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流域水利现代化水平,全面促进人与水和谐共生。三要把握治江事业发展的机遇期,不断深化改革,及时调整完善适应强监管需要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流域管理治理能力。

  马建华强调,要牢牢把握流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牢牢把握治江事业发展的工作定位,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的治江思路,全力推动治江工作重心调整到“抓保护促发展、补短板强监管”上来。一是深入推进保护与修复,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二是加快补齐工程短板,不断提升治理开发水平。三是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管理现代化。四是切实规范涉水事务,不断强化流域综合管理。

  马建华强调,要牢牢把握流域机构改革的契机,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牢牢把握治江事业发展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自身发展。一要稳步推进内部改革,完善治江工作格局。二要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促进委内协同发展。三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治江支撑能力。

  马建华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新时期治江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二是夯实党的基础工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打造优秀干部人才队伍。

  马建华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委内改革。二是扎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三是着力强化水资源管理。四是继续做好流域综合规划。五是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六是切实加强工程管理。七是进一步做好执法监督管理。八是深入推进科技基础支撑工作。九是积极促进委内协调发展。十是统筹做好党的建设。

  胡甲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传达学习好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阶段治江事业的工作定位,全面落实新时期治江工作的重点任务,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分解、抓好贯彻落实。并就岁末年初有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会议表彰了获得委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通报了2018年度长江委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情况,观看了2018年度工作巡礼专题片,15个部门和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委老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委副总工,委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水政监察总队、水保局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青年职工代表、2018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