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媒体关注

经济日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保安澜

 
2021年10月22日 04:11:00

  眼下,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头塘镇百坡村的3000多亩西红柿已陆续挂果。记者来到百坡村,放眼望去,一列列果株支架纵横交错,整齐地排列在田间。

  “种西红柿的收益好,亩产最高能达1万斤,价格好的时候一亩能赚3万多元,但如果水不够产量就会大打折扣。”种植西红柿已有20多年的黄有汉一边指着田边正在修建的引水管道,一边给记者介绍,等引水管道通水后,村里灌溉就能用上百色水库的水,“到时候灌溉就方便了,还有3亩玉米地,我也要全种上西红柿”。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灌溉,也仅仅是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过工程调蓄,发挥功能效益的一个缩影。从建成到运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究竟有多大?又该如何确保工程持久发挥效益?

  蓄水保供惠民生

  黄有汉所说的引水管道,其实就是正在修建的百色水库灌区工程。

  “这项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全国在丘陵地区采用有压管道输水管线最长、压力最大、面积最大的现代化节水灌区工程。”百色水库灌区管理中心主任梁尚杰告诉记者,灌区工程从2018年12月开工至今,5座有压输水隧洞已贯通3座,高位水池开工66座完工44座。根据测算,百色水库引水骨干工程将在2022年基本完工,洞线最迟将在2023年上半年具备通水条件。

  据了解,工程建成后,从新水源平均总引水量达11392万立方米,分配给百色水库灌区的农业用水达7700多万立方米,将灌溉右江、田阳、田东等3县区12个乡镇沿河两岸59.2万亩耕地及果园。

  由于田高水低,农田灌溉用水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灌区村民主要种植的是西红柿、芒果、甘蔗等经济作物,水一旦跟不上,农作物只能靠天吃饭,通过管道灌溉能随时保证群众的灌溉用水,有效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梁尚杰说。

  蓄水保供水,特别是确保在枯水期实施补水调度是水库的重要作用之一。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水库也不例外。“水库是珠江枯水季水量调度中联合调度的水库之一,连续多年参与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为保障郁江中下游、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右江百色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主任王洋说。

  据水利部最新的汛情通报,今年以来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东江、韩江降雨和来水均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骨干水库蓄水明显偏少,且预测今冬明春来水仍呈进一步偏少态势,珠江流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面临严峻旱情。

  “今年总体偏旱偏枯,来水很少,往年这个时候水库蓄水位一般会达到218米,今年到现在蓄水位才到214米。”王洋说,为了保证下游的生态流量,目前水库日均下泄流量也会保持在100立方米每秒,“所以我们既盼台风来,台风来了就不缺水,但又怕台风乱来,水多了会给防洪带来压力”。

  抗洪防汛促发展

  深秋的傍晚,走在百色市江滨路上,两岸高楼林立,灯火通明,沿岸郁郁葱葱,一片安澜盛世。正在滨江公园散步的王梅丹告诉记者,她从小在右江河边长大,提起右江两岸的变化,她深有感触,“以前房子都不敢盖在河边,因为每年汛期都会被淹,自从上游水库建好后,两岸的房子不仅越盖越多,风景也是越来越好”。

  右江发源于珠江水系西江支流郁江,河谷深切山峦,是一条滩多水急、暴涨暴落、枯水期长的山区季节性河流。

  据王洋回忆,百色水利枢纽建成前,右江洪涝灾害频发,给右江下游沿岸市县造成巨大损失。“2001年7月,受台风‘榴莲’‘尤特’影响,右江发生特大洪水,沿河两岸田地被淹纵横百余里,流域内7个县(区)经济损失20多亿元。”

  水少了,受旱灾;水太多,受洪灾。如何调度好水资源成了当地发展的一大难题。2001年10月,作为西部大开发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的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2006年底,这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投入运行。

  “这是珠江流域郁江中下游防洪控制性枢纽。”据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邓勋发介绍,自2005年8月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以来,已拦蓄洪水13次,特别是近年来,右江流域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超强台风“威马逊”“天鸽”“山竹”影响,出现了多次洪水过程,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缓冲”作用,减轻了百色市区及右江沿岸的防汛压力,有效保障了南宁市及下游的防洪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棠表示,百色水利枢纽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不仅彻底改善了右江沿岸防洪安全状况,大大提高了南宁市、百色市等城市的防洪能力,也为右江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治水护水筑丰碑

  百色水利枢纽建成后,在防洪、发电、灌溉、航运、水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如何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成了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百色水库蓄水运行后,56.6亿立方米库容的水域关乎着整个右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邓勋发介绍说,在对“盆”的监管上,要以“清四乱”为重点,加快解决网箱养鱼、倾倒垃圾、侵占岸线等违法违规问题,力争库区无序水事活动得到遏制;在对“水”的监管上,加强水库水体监测,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分析报告,努力打造总体干净、整洁的水库。

  水利工程是兴水利、除水害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基本利益、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要确保工程持久发挥效益,保障工程安全运行是前提。据了解,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投入运行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共辨识出危险源166个,其中重大危险源28个,全部危险源均制定了管控措施,基本做到了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精准有效管控风险。

  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卫国表示,步入“十四五”,按照“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工作部署,右江水利公司将确保工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努力把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打造成为“安全可靠、绿色智能、调度科学、泄蓄自如”的流域重要防洪工程和国家水网关键点,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更多贡献。

责编: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