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秋汛在前,本报记者奔赴河南花园口水文站 防汛一线,跟访黄河测报员(体验·新时代·追梦人)

 
2021年10月19日 03:38:00

《人民日报》(2021年10月18日 第19版)

  激流奔涌,浊浪拍岸。10月10日,黄河河南花园口段,洪水正在过境。

  “出发!”

  上午10点,记者随花园口水文站外业测验组组长李程等4名工作人员登上机声隆隆的冲锋舟,向洪水中的作业点挺进。

  花园口水文站是黄河下游防汛“晴雨表”。水涨水落,关系百姓安危。水库如何拦洪、群众要不要提前转移……这些决策都离不开精准的水文数据。数据从哪来?就从李程他们实时实地测量中来。

  冲锋舟横穿宽阔的河面,在离岸5公里处的河中央停了下来。阴云低垂,雨越下越密,呼呼的风卷起层层浪花,冲锋舟在河面上摇摆。“先测这个断面。”说罢,李程和队员们开始调试设备。我想搭把手,可船轻水急,水流顶托,刚一起身,晕船的感觉就直涌,一个踉跄,重重地扶在船舷上。大家忙叮嘱要小心,我暗自愧疚,“可别帮倒忙”。

  李程身材魁伟,经验丰富,船来回晃得厉害,但他站得很稳。他抽出一根铁杆,横着搭在船上,抱起仪器,小心翼翼地走到船舱一侧,船身随之倾斜,河水迅速漫至船舷。我的心提到嗓子眼,但李程却从容地把仪器紧紧系在铁杆上,稳稳当当放入水中。

  “这是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有了它,高效多了。”冲锋舟牵引着仪器贴着水面滑行,“过去靠人工,一趟要六七个人,一两个小时才能拿到数据。”说起本行,李程打开话匣子,如今,从靠“人力”变成靠“算力”,声波水上水下往返,信号把水势转化为数据,会及时传送到会商大厅的屏幕上。

  “河水含沙多,声波穿不透,观测条件不理想。”听到队员的报告,李程腾地站起来,仔细扫视四周水面。

  “原路返回,再测一次!”常年跟河水打交道,李程对黄河脾气摸得很透,“水沙不平衡,河床一会儿淤积,一会儿冲刷,游荡不定。”

  一趟下来,河水的含沙量依然很高。李程眉头拧得更紧了。“往前走走”“右岸咋样”……大伙儿七嘴八舌商议着。

  李程定了定神,说:“到河中间试一试。”冲锋舟转身掉头。风愈急、雨愈大,冷风吹透了救生衣,我双手僵硬、牙齿打颤。看到我的窘状,李程笑了,“干水文测报的,不管狂风暴雨还是激流险滩,照样出船。赶上大冬天,风像刀子刮,冰冷的河水打在身上,那才叫一个冷!”

  测量还是不理想。风急雨大的河面上,冲锋舟一次次启动、调头,我早已分不清方向。

  选定断面,搭铁杆、系仪器、发动冲锋舟……一次不行,换个地方再来一次,同样的程序,反反复复操作。

  “船体再正点!”“速度保持住!”

  洪水裹挟着树干、树枝,从船旁流过。李程一边盯着仪器运行,一边及时提醒。

  “每秒4890立方米。”终于测到了实时的流量数据,李程表情凝重起来,“赶紧上报!”

  预计20多分钟的测量,结果忙活了近两小时才返回岸上。我以为可以歇歇脚,喘口气,没想到李程和队员们一刻没停,固定冲锋舟、擦拭仪器、校准数字,忙得团团转,为下午出船做着准备。

  出船测量,一天两次,终年不断。从2007年成为水文测报员以来,这样的作业,李程坚持了14年。“天气越是恶劣,越要出船实测,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精准数据。”李程说,今年黄河秋汛形势严峻,从9月26日以来,大家吃住在单位,全天候值守,一天三班倒,数据一小时一报。

  有先进仪器,有在线设备,为啥还要这么辛苦地出船?“人工测报的数据更准确,还能和在线检测数据相互核校。”李程说,“现在,黄河水库调度精度要控制在每秒50立方米左右,我们得下足绣花功夫,测得越精细,预报越准确。”

  “看病先要测体温、量血压,防汛得先测水位、流量、含沙量,为黄河防汛‘把脉’,责任大,也光荣。”谈起水文,李程滔滔不绝。

  上有老下有小,作为顶梁柱,总是不着家,担子都落在妻子肩上。说到“小家”,李程话不多:“大伙儿都这样。”

  

  新闻背景

  今年8月中下旬以来,黄河干流先后出现3场编号洪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逐日滚动预测预报,周密组织、精细测报。截至10月5日,共制作发布重大天气预报通报39期、水情通报14期,降水预报128期、洪水预报249期,为防汛决策部署和水库调度提供重要参考和支撑。

  防汛重点在防,各项举措都离不开精准的预报预测。一座水文站就像是一双“眼睛”,观测江河湖库雨水情变动。目前我国水文测站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3处发展到12万处,其中国家基本水文站3265处。截至2020年,全国水文测站共装备在线测流系统2066套,视频监控系统4464套、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3135套。越来越密的水文监测网、越来越先进的技术,为科学有序防汛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黄河下游防汛的标准站,花园口水文站在黄河防汛中发挥关键作用。今年入汛以来,花园口水文站全员上岗,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雨水情,加密预报频次,实施一小时一报。花园口水文站副站长张振勇介绍,水文站配置了水位观测及整编自动化、多船流速仪、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等先进设施设备,预报精准度不断提升。

责编: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