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媒体关注

新华社:水利部:今年汛期气候形势复杂 需分区分类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

 
2020年03月03日 03:39:00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的重要时期。记者29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需分区分类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说,据水文气象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态总体偏差,汛期南北方降雨不均,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我国防洪体系还存在短板,监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水旱灾害防范应对能力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与人民群众对防洪和供水安全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位负责人说,南方部分地区前期已连续出现强降雨,将进入汛期,要坚持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要按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有序推进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在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推进水毁修复进度,并抓紧开展汛前检查。还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对今年气候趋势和重大汛情作出预判,为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提供支撑。  

  他说,今年汛前水利部还将组织各流域机构修订完善有关方案预案,开展防御大洪水调度演练,专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会、山洪灾害防御会进行安排部署,并突出抓好水库汛限水位、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监管。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