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黄委研究推动数字孪生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应用系统建设工作

 
2022年05月13日 03:52:00

  本站讯 (记者 陈汉)5月6日,黄委主任汪安南主持召开主任专题办公会议,听取数字孪生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应用系统1.0版建设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黄委领导苏茂林、李文学、徐雪红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根据气象预测,今年夏季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建设好、应用好数字孪生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应用系统1.0版,是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全力打赢今年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的有力科技支撑。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把关工作进度和完成质量。协作单位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力加快系统建设进度,确保汛前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并投入使用。

  会议要求,要按照“需求牵引、急用先行”的建设原则,锚定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目标,以去年汛情和防汛工作为样本,根据黄河防汛部署、统一调度、工程防守等需求,进一步完善并丰富系统功能,着力提升防汛工作科学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防汛指挥提供精准化决策路径。要强化系统实时数据采集,主动对接上级业务部门,用好现有系统和数据,实现后台数据的协调共享和互联互通。同时,及时动态更新流域内水文、淤地坝、直管工程等数据信息。要规范编制系统用户手册,厘清工作步骤和系统操作流程,通过正向和反向模拟推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系统的实用性。要坚持精益求精,注重细节完善,在提升算力、优化算法、应用展示等方面上下足功夫,使系统界面更美观、操作更流畅、应用更高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黄委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