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理清思路 明确目标 谋划实施好“十四五”水旱灾害防御重点任务

 
2021年12月21日 08:39:00

  本站讯 近日,防御司召开全体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李国英部长在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姚文广司长主持会议,部分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李国英部长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导,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升包括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等在内的四大能力,重点抓好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等六条实施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防御司要按照李国英部长的讲话要求,按照编制完成的水旱灾害防御“十四五”规划,落实各项举措,实施好“十四五”水旱灾害防御重点任务。一是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认真梳理水旱灾害防御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配合有关司局从流域整体着眼,把握洪水发生和演进规律,进一步优化流域防洪工程布局,以流域为单元构建主要由水库、河道及堤防、分蓄滞洪区组成的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增强洪水调蓄能力,确保分蓄洪区分蓄洪功能。二是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四预”建设。在智慧水利建设的总框架下,建立流域“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系统,提高洪水干旱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细化完善江河洪水调度方案,编制流域、区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方案,完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提高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和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实现“四预”,为调度指挥提供决策支持。三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巩固提升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成果,持续开展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监测预警能力巩固提升、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健全水旱灾害防御法律法规、方案预案和技术标准体系,推进水旱灾害风险管理,加强洪水影响评价,加大水旱灾害防御监管力度。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提升抢险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四是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当前正处于防汛关键期,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滚动会商研判,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提出调度指挥决策意见,加强督促指导,组织各流域、各地全面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抢险技术支撑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牢记防住为王!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

责编: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