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黄河防总部署2021-2022年度黄河防凌工作

 
2021年11月11日 02:50:00

  本站讯 (记者 蒲飞 实习记者 冯明珠 通讯员 张丙夺)10月27日,2021-2022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上年度防凌工作,分析研判防凌形势,部署本年度防凌工作。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总工程师李文学主持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到会指导。

  据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我国冬季天气形势不确定性增大。黄河凌汛难于预测、难于防守、难于抢险,凌汛期水量调控工程手段还有短板,影响凌情变化的热力、水力及河道边界条件等因素复杂多变,加之疫情防控影响,今冬明春防凌形势不容乐观。

  就进一步做好年度黄河防凌工作,会议强调,黄河防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着力抓好防凌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防凌预案完善、工程科学调度、涉河安全监管和工程巡查防守工作,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力夺取年度防凌工作胜利,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黄委防御局分别介绍2021-2022年度黄河凌汛期天气形势和防凌调度预案讨论稿。宁夏、内蒙古、山东防指,黄河上中游水调办以及北部战区作战局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沿黄有关省(区)防指、水利厅和相关单位,北部、中部战区作战局,有关电力调度、水库管理单位,胜利油田管理局和黄委有关单位、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