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战秋汛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1年11月11日 02:48:00

  连日来,岳城水库水位持续回落,漳卫河、子牙河等河系各河道水位均已全线退出警戒水位,海委已解除防汛应急响应,正式发出下汛通知,至此,持续一个月之久的秋汛攻坚战顺利收官。

  入秋以来,海河流域面平均降水量231毫米,较多年平均偏多近1倍,尤其是9月下旬以来,流域共出现3次主要降雨过程,具有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降雨落区高度重叠等特点,海河流域遭遇罕见秋汛,流域南系出现了明显的涨水过程,漳卫河形成2021年第2号洪水,岳城、关河、后湾、漳泽等4座大型水库最高水位创历史新高。面对秋汛这场严峻大考,海委迅速反应,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流域单元,统筹指导、精准调度,协同流域各地凝聚最强合力,全力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统筹部署 一线指挥聚合力

  面对罕见秋汛,海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秋汛防御的批示要求,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统筹部署流域防汛工作,持续加密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特别在抵御秋汛的关键时刻,海委主任王文生两次率队奔赴一线,先后到岳城水库、漳河指导防汛工作,就做好水库调度、巡堤查险、确保行洪安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海委副主任韩瑞光先后率组检查南运河、大清河、子牙河和岳城水库防汛工作,总工梁凤刚率工作组前往漳河一线指导巡查抢险工作……

  密集与流域各省防总指挥部、水利厅电话、视频连线,始终保持与委直属各管理局及岳城水库管理局的常态化连线会商,自上而下的密集指导和压力传递,推动全委上下、流域各地快速形成“全流域一盘棋”的局面,为协同发力、团结抗洪奠定坚实基础。

精细调度 毫厘之间显担当

  10月7日,岳城水库入库流量达到2150立方米每秒,漳卫河第2号洪水出现,位于漳河出山口处的岳城水库成为此次洪水调度的重中之重。入库流量不断增加,水库水位迅速上涨,水库调度既要保障工程自身安全,又要保障下游行洪安全,防汛成败,在此一战。

  形势万分紧急,海委临危不乱,坚持流域单元,加密会商,下足“绣花”功夫,在狭小的调度空间内连续实施精细化调度,力求做到“流量控制到1立方米每秒、水位控制到1厘米”。同时,海委主动发挥海河防总职能,协调山西省控制漳河上游关河水库和泽城西安电站闭闸错峰,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为岳城水库错峰泄洪赢得时间。经过滚动预报和精细计算,权衡各方利弊,海委把152.1米至153米作为预备库容,把岳城水库的最高控制水位由152.10米提升至152.35米,主动担当水库大坝抗洪风险压力,将计划1000立方米每秒的下泄流量调整至维持在850立方米每秒。主动担当水库大坝抗洪风险压力,以极小的库区淹没损失,最大限度减少下游淹没损失和群众转移。10月10日,岳城水库水位达到152.30米的历史峰值后缓退,实现了精细调度、精准调度和科学调度。

堤防抢护 全力以赴挑重担

  岳城水库持续大流量的下泄必将对下游河道堤防带来考验。馆陶县左堤徐万仓段出现渗水点,大名县部分河滩地上水,漳河右堤出现横缝及渗水点……严峻考验之下,海委迅速派出工作组奔赴一线指导巡查抢险工作,及时研判工情险情,开展联合会商,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提出应对处置方案,有效控制险情发展,赢得主动权。

  深夜里,大堤上的橙色身影闪现,海委的基层职工们一遍又一遍地巡视着险工位置,为守护漳河大堤,漳卫河系沿线近40000名干部群众驻守一线。随着岳城水库下泄流量增至850立方米每秒,为保障下游河道堤防安全,10月7日深夜,海委紧急部署引滦局、海河下游局、漳河上游局火速增援漳河防御秋汛,举全委之力保障漳河堤防防洪安全。50名防汛骨干与漳卫南局职工一道,以“汛”为令、闻“汛”而动,昼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巡堤查险、抢护险情、技术指导……形成了坚不可摧的防汛合力,8个昼夜的接续坚守,换来了漳河大堤的防洪安全。

协同抗洪 团结一心保安澜

  海委立足流域单元,充分发挥海河防总作用,统筹谋划、主动担当,组织协同晋冀豫鲁津5省(市),精细调度、协调联动合力打赢了这场硬仗。

  流域各地协同作战,极大地发扬了团结治水、合力抗洪精神,山西省、河南省科学调度漳河上游和卫河上游水库群,减少岳城水库入库流量和卫河行洪压力,避免蓄滞洪区的再次启用;河北省充分考量漳河和岳城水库调度压力,在不增调水库下泄流量条件下,主动担当尽责,同时全力做好漳河堤防巡查防守,认真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力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山东省抓住有利时机向马颊河分洪,尽力降低漳卫新河河道水位,保障了河口化工基地防洪安全;天津市调引南运河洪水资源补充北大港水库和沿线生态用水,既减轻上游洪水压力又充分实现洪水资源化。在海委统筹协调下,沿河各地、上下游、左右岸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守护了流域安澜。

  2021年洪水,是一场大考。海委人刚刚战胜“21·7”洪水,罕见秋汛为今年汛期来了一场“加时赛”。关键时刻,海委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与流域各地一道,凝聚最强合力,扛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践行守护流域安澜、百姓安全的誓言,展现了新时代海委水利人的担当与智慧,全面打赢战秋汛硬仗,为抗击2021年罕见夏秋连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