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珠江委迅速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商会精神 进一步部署今冬明春抗旱保供水等工作

 
2021年11月11日 02:47:00

  本站讯 10月2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冬季天气气候形势,安排部署冬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研究部署防汛查弱项补短板工作。会后,珠江委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珠江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部署深入查找水旱灾害防御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珠江委副主任苏训、胥加仕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珠江流域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4成,其中东江、韩江来水偏少7成,均为1956年以来最枯,预测今冬明春来水仍将偏少,抗旱保供水形势十分严峻。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珠江流域旱情,多次召开专题会商,研究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珠江委立足最不利形势,及时组织骨干水库实施汛末蓄水,提前编制完成今冬明春珠江水量调度实施方案和韩江水量调度计划,当前正组织开展第18次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和第3次韩江枯水期水量调度。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国英部长的部署要求,密切监视流域雨水情,滚动实施“四预”机制,及时发布旱情预警,统筹考虑当地水库、调水流程三日到达的近地水库和流域远端水库,着力构建梯次供水保障的“三道防线”。一是抓紧“家门口”水库蓄水,特别是重点供水对象、大中城市供水水库的蓄水,提前做好单元工程的水源储备;二是积极谋划临近水库补水方案,推进应急工程建设,坚持区域统筹,做实做细补水调度和应急调度预案,打有准备之仗;三是强化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细化流域水库群联合补水方案,不断加强和电力、航运部门以及省际间沟通协调,确保供水安全。同时,短期长期兼顾,加快推进缺水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抗旱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抗旱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的要求,在系统总结近年来流域防汛工作情况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从防洪工程体系、监测预报能力、工程标准、河道管理、防洪调度、水库安全、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人员培训等八方面入手,全面检视,深入查漏补缺,加快补齐软硬件短板,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会议逐项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细化完成时间节点,力争用一个月的时间把问题摸清摸透。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