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黄河水利委员会:大河奔涌波涛阔 防汛相守共护河——新“黄河人”知黄河、守黄河、感黄河

 
2021年10月26日 04:38:00

  浩浩黄河,奔腾向前,代代“黄河人”守护在她身边。2021年黄河遭遇罕见秋汛,新“黄河人”入列守护母亲河战队,在防秋汛实战中加深对黄河上伟大力量的认知,在共守行动中保母亲河安澜,在心生赞叹中坚定信念、担起新时代建设幸福河的伟大使命。

知---黄河上的力量

  在2020年入职原阳河务局之前,笔者对黄河的认知,就是黄河因养育着华夏儿女而伟大,因壶口瀑布、小浪底水库等景观而壮美,因地上“悬河”而善变。随着入职时间的推移,笔者对黄河的认知逐渐从百姓眼中的黄河转变为“黄河人”眼中的母亲河,心里除了对黄河的热爱外增添了责任与担当。在先后经历了调水调沙、台风“烟花”、防秋汛、5次全员岗位责任制等护河经历后,笔者更加深知,我们是守护黄河的卫士,是保黄河安澜的强兵悍将,是建设“幸福河”的践行者,我们不再是单人仰望黄河美,而是众人守护黄河美。

  10月12日至10月21日,笔者驻守在原阳河务局武庄控导工程班,参加巡坝查险工作。

  “陈院长,能不能和我讲讲1-8垛为漫水、9-30垛为边流、1-10坝为主流?”笔者指着手机巡查工作群中收到的一条信息问向驰援原阳河务局秋汛防御工作的黄河勘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的陈卫宾副院长。

  “你看我们这边的河道……”陈院长指向17垛远处的黄河开始讲解。见听者眉头紧锁,陈院长便俯下身子,随手拾起手边的一个石头子,在地上用形象的图画讲解起来。

  随后的时间里,只要有闲暇,陈院长就担起导师职责,在蓝天白云下,在浊浪滚滚的河岸,在党旗飘扬的大堤上,以地为黑板为驻守的黄河职工讲解黄河防汛技巧、黄河工程知识、黄河历史文化。这段经历,无论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还是凝神聚气仔细听的学者,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像这样的黄河勘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高技术人员为驻守职工讲解黄河工程知识的故事在坝、垛上还有很多。在这样的“坝头课堂”中,笔者逐渐认知到黄河上的“国之重器”,诸如龙羊峡水电站、三门峡水利枢纽、小浪底水利枢纽等工程,也认知到黄河治理中科技的力量。

  “叮咚”随着一声手机微信提示音响,工作群传达了刚结束的会商会议精神。每天微信工作群中信息不断,有来自局机关传达上级的会商精神、上级文件,通报原阳黄河防汛工作动态等信息,有一线工作动态信息。一线、机关“两线”协同作战,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夯实治河思路根基,将理论与实践牢牢结合在一起,扛稳护河大旗,彰显出守卫黄河中的“一盘棋”力量。

  在应对黄河秋汛洪水的过程中,笔者对黄河、对治黄人、对治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心中为加入到黄河大家庭中而深感幸福、为成为一名“黄河人”而自豪,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倍感信心。

守---母亲河的安澜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我知道大家都很疲惫,很辛苦,外地的职工也很长时间没有回过家了,但我们身为‘黄河人’,职责在身,在此次防秋汛中要坚决确保‘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保护好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局长范伟兵面容疲倦眼神却异常坚定。

  “1——2——3,绳子松点,好!”这是双井班李文军的声音。只见坦坡上4名人员往后拉着绳子在慢慢的放,坡下李文军正小心翼翼地用探水杆拨开挡住水尺的杂物。

  在防御秋汛洪水过程中,原阳河务局职工用自身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劳模精神。这其中有昼夜深思、统一协调布局工作的局领导,有连续作战的抢险队伍,有不畏寒冷不惧困难用脚步丈量大堤的守坝人,有24小时轮班值守的机关留守人员,有脚步匆匆收集、汇报最新水情、工勤等信息的防办人员,有不辞辛苦奔波送物资的后勤保障人员,有起早贪黑准备可口饭菜的做饭师傅……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筑起守护黄河的铜墙铁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黄河人对黄河的热爱并非仅仅留存于口头,而是践行于日常的每时每刻、每个细节,更是体现在面对汛情时的义无反顾。面对母亲河不断为治黄人开出的考题,治黄人以踏实、苦干、奉献为答案呈上答卷。无论是国人重视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亦或是为国欢颂的国庆节、亦或是轻松的小周末、亦或是美梦伴随的静夜,但凡是母亲河需要,一个电话打来、一通信息发来、一个呼声唤来,“黄河人”都“舍小家、为大家”,冲锋上阵,同时间赛跑,面对险情切实做到抢早抢小,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黄河精神,用一腔热血守卫黄河安澜。

感---幸福河的信念

  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华夏子孙的母亲河,她默默地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我们感恩她。她虽无私,但有时也会焦躁、暴虐,也需要儿女们的呵护。

  笔者伫立在驻守的19垛前,看着暴风骤雨过后的黄河,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闪烁,不禁感慨万千。洪水后的大堤稳固、坝垛坚实、黄河安澜、百姓安稳,其背后却饱含了多少人的辛苦付出。

  防御秋汛初,原阳河务局党组快速成立包含马庄、双井、武庄、毛庵、三官庙、大张庄6处控导工程及机关7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在工作群中不断发布守河工作动态、守河感人事迹、守河先进做法,营造“比学赶帮超、共守母亲河”的氛围,坚定全局职工守卫母亲河的信念,树立必胜信心。会商会及时研判水情、工情、险情,上至河南黄河河务局下至各县黄河河务局,隔着屏幕大伙聚力共思,共查短板、因地施策,共指重点、精准发力,共守目标、护河安澜。信念烙在心间、目标刻入脑海,全局上下快速行动,局党组统筹安排、干部率先垂范、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同群防队伍紧密协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践行“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唱响守卫黄河的大合唱。

  退水期的黄河很静、很美,这是每一位守河人用汗水浇灌出的成果。这场洪水,在带给每一位“黄河人”考验的同时,更多的是促使“黄河人”成长,收获信心、收获经验、收获“战友情”、收获与民同心合作的快乐……我们赞叹老一辈“黄河人”“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得以继承,新一代“黄河人”在继承中培元固本、守正创新,新入职“黄河人”在防秋汛实战中加速成长。所有的感想汇聚成守卫好母亲河、建设好幸福河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9月18日于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之后,今年10月22日,又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新一代“黄河人”将笃定这一号召,以无惧暴风骤雨、无惧艰难险阻、无惧刀山火海的品格誓保黄河岁岁安澜,以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的品格,走好新征程建设幸福河的未来路。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