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黄河水利委员会部署主汛期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年07月06日 03:52:00

  本站讯 7月4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继续坚持每日主持会商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工作,分析研判黄河流域水雨情形势和上游龙羊峡、刘家峡防洪运用情况,统筹黄河上、中、下游和干支流,进一步优化调整小浪底水库泄流排沙调度,确保实战演练善始善终、取得实效。同时,对贯彻落实水利部最新要求,做好主汛期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出重点部署。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薛松贵参加会商。

  会商听取了水文局、水旱灾害防御局关于近期水雨情预测预报和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安排、实战演练开展情况,并通过远程视频查看了滨州市惠民县王平口控导工程、东营市河口区清三控导工程过流及滩唇出水高度,向现场巡坝查险人员了解了局部水位表现、工程运行及防守情况。

  据预测,7~8月,黄河中游干流及支流渭河、伊洛河、沁河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内蒙古、新疆北部降雨偏少,可能出现较重夏旱,目前黄河流域水旱灾害形势严峻。

  岳中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按照7月3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的专题会商会精神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主汛期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把各项防御措施落细落实,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岳中明要求,目前实战演练进入后半段。要精细调度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等干流水库,统筹泄流过程和降雨来水,为小浪底水库低水位排沙创造条件,水文部门要做好水库异重流监测。河南、山东各级和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强化巡查力量,备足抢险物料,落实抢险队伍,切实做好险情早发现、早抢护,再接再厉,务求全胜。

  针对主汛期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坚持不懈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二是细化实化各项责任。各级和各单位要把防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健全工作机制,严肃工作纪律,把防汛各项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确保工作有人抓、抓到位。

  三是密切监视天气和水情变化,强化洪水预测预报,实时滚动分析,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水情预警,为防洪调度和会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统筹兼顾,科学精细实施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工程联合调度,拦洪削峰错峰,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同时,密切关注旱情,强化旱情监测,加强引水管理,做好抗旱应急水量调度。

  五是落实黄河超标洪水防御各项措施。对预测可能发生大洪水的黄河中游干流及支流渭河、伊洛河、沁河,要按照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发生大洪水时不打乱仗,有序有力做好防御工作。

  六是全力保障水库和淤地坝安全度汛。深入开展水库、淤地坝隐患排查,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逐项整改到位;加强流域重点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和防洪调度运用监管以及淤地坝和小型水库安全监管,督促落实相关责任人和重点环节责任。

  七是督促地方政府完善滩区迁安预案,切实将预警、转移、安置、保障等环节责任落到实处。落实预警发布机制,组织开展迁安救护演练,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安置各项准备。

  八是强化宣传引导和信息报送工作。结合本次实战演练取得的成效,积极宣传今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举措,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