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协同部署汛期海河流域水文情报预报工作

 
2020年07月06日 02:33:00

  本站讯 为切实加强海河流域水文情报预报工作协作,协同提升预测预报能力,按照《海河流域水文情报预报协作工作机制》,7月3日,海委组织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文机构召开2020年海河流域水情工作视频会,对流域汛期水文情报预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做好海河流域防汛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今年气象年景偏差、发生大洪水概率不断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等因素叠加的不利影响,充分认清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水利部京津冀防汛工作座谈会和海河防总有关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流域汛期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着力延长洪水预见期、提高洪水预报精度,为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坚强技术支撑保障。

  会议强调,要重点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强化责任落实,密切关注雨水情势,按照《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全国洪水作业预报工作管理办法》《海河流域洪水预警发布管理办法》等规定,分级、分层次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预报、预警和洪水编号工作。要继续苦练内功,认真梳理水文监测预报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倒排工期、攻坚克难,进一步修订完善重要断面的洪水预报方案,深化运用水文气象融合新技术,积极推进“以测补报、以快补准”,强化水文应急监测,切实提高水文监测预报能力。要坚持“流域一盘棋”,进一步加强流域水文情报预报协作联动,充分发挥流域内各级水文部门优势和专家库作用,重点强化信息共享与战时协作联动会商,切实做好省区市预报结果及预警结果与海委的沟通与共享,高效、协同应对流域大洪水考验。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水利部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做好流域水情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各参会单位交流汇报了汛前水文情报预报工作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水利部信息中心,海委水文局,海河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文机构有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