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长江委认真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和水利部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进一步部署安排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年04月07日 05:30:00

  本站讯 4月3日,水利部召开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要求,按照王勇国务委员讲话要求和国家防总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安排,专题部署2020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作安排部署。

  长江委副主任金兴平主持长江委分会场会议,并在视频会后组织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就贯彻落实水利部近期工作部署和此次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长江流域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进一步安排。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高度重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长江委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两手抓、两手硬。二要进一步认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性。今年长江流域面临疫情与汛情叠加的风险,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不容有失。从水文气象预测情况看,长江流域今年气象年景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往年。从目前汛情看,今年1月到3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多,中下游江河湖库底水较多年平均值明显偏高,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三要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长江委印发的《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工作要点》中29项工作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汛前准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当负责,逐项安排专人督导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四要进一步加强水库群调度监管。要逐库落实汛前消落调度计划,确保水库汛前消落至汛限水位,为防御今年可能发生的大洪水留足防洪库容。同时,要结合水库消落,适时协调组织开展生态调度试验。

  长江委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长江委分会场会议。

责编: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