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流域行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流域超标洪水防御和汛前重点准备工作

 
2020年03月23日 10:07:00

  本站讯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水利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鄂竟平长重要讲话精神,海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文生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海河流域超标洪水防御有关工作,并就做好汛前有关重点准备工作进行再署再动员。海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翟学军、总工梁凤刚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据气象水文预测,2020年海河流域气候形势复杂,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各有关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鄂竟平长“防御超标洪水怎么看、发生超标洪水怎么办、当前防御工作怎么干”三个层次署要求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迎战超标洪水的全面准备。

  会议强调,当前海河流域防御洪水能力虽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各有关门、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全面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做好汛前各项重点准备工作,特别是超标洪水防御工作,为确保流域安澜奠定坚实基础。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永定河、大清河等防御洪水方案,抓紧做好海河流域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和修订完善工作。二要强化水安全保障补短板,认真总结防御流域超标洪水工作中的新情况,梳理各河系现状工程和非工程体系存在的新问题,着力防范和应对可能发生的流域性大洪水。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水旱灾害防御强监管,围绕水文气象监测预报、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直管水库安全度汛、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舆论宣传和引导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四要及早安排,周密署,组织开展汛前督导检查和培训演练,统筹推进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海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防御处、水文局、科技咨询中心等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