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工作部署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赴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检查防汛责任落实情况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2021年10月18日 09:51:00

  本站讯 今年我国气候形势异常,降雨北多南少,北方河流洪水量级大,形成罕见的秋汛。特别是9月27日以来,黄河出现3次编号洪水,黄河中下游河段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的考验,为减轻黄河中下游防洪压力,小浪底水库全力投入防洪运用,拦洪削峰,水库水位持续攀升。10月9日,小浪底水库水位达273.5米,达到自建成蓄水以来的历史上最高水位,并将持续高水位运行。为了督促做好小浪底水利枢纽高水位运用期间的防汛安全工作,10月13日至14日,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田野率队赴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实地检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防汛责任情况,并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与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党委及其所属开发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

  调研组实地检查了小浪底主坝巡查防守情况,田野同志仔细询问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展防汛工作情况,要求必须按照水利部党组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要求,精准抓好水利枢纽的调度运用,落实落细水库“三个责任人”,加强巡查防守;在现场调研西沟水库恢复情况时,田野同志要求要切实吸取教训、狠抓工作落实、动真碰硬坚决整改;在听取电站厂房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情况的汇报时,要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在检查库区防汛工作时,要求进一步用好科技手段,做好库区滑坡等灾害防范,加强与周边地方政府的沟通和联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与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党委、开发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田野同志指出,面对今年严峻的汛情灾情,小浪底管理中心和开发公司党委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坚决打赢黄河流域秋汛防御战。一是防汛责任是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狠抓落实、担当作为,黄河流域秋汛正处在决战决胜阶段,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压紧压实防汛政治责任,科学精细做好防洪调度,稳妥审慎保障库区安全,坚持把秋汛当夏汛防,为打赢这场罕见秋汛防御战发挥小浪底的重要作用;二是水库安全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必须吸取教训、防患未然,一方面要注重完善管理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小浪底附属工程出现的责任事故,鼓励干部正确对待、痛定思痛、提振精神、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秋汛防御工作中去,确保小浪底水利枢纽安全运行。三是党的领导是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同样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贯通、层层落实,形成监督合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