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报道 > 守住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专题 > 工作部署

水利部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年07月03日 03:38:00

  本站讯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8日晚,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安排部署防御工作。29日,鄂竟平再次主持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梳理防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就切实落实责任和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议。

  鄂竟平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要义,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今年的防汛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防汛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当前疫情加大了防汛工作的难度,各地新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尚在磨合,防汛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预计主汛期南北方均有多雨区,长江、黄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等流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局地暴雨山洪可能频发,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防汛的高度重视,对此要有深刻理解,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鄂竟平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的重要性。当前,我国的防汛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低,病险水库数量多,蓄滞洪区启用难;洪水预测预报水平有待提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维护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干部群众防洪意识不强、抗洪抢险实战经验不足等。要高度重视这些风险隐患,坚决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排查整改,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鄂竟平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的内涵,以“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为目标,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总目标,把落到实处作为水利系统履行防汛抗旱职责的要点,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隐患排查、预警发布、提请转移等“测防报”各项责任和措施。二是做好超标洪水防御。按照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目标,不折不扣地细化落实各环节措施,并通过演练和宣传培训加以巩固,熟练掌握预案,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三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严禁大中型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科学规范调度运用,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全面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督促责任人坚守岗位,提高履职能力。四是有效防御山洪灾害。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作用,及时发布预警,提请基层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及时组织转移避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五是严格监管问责。全面梳理“三大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以暗访督查为主要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水利部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造成严重损失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和各流域管理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杨柳